fbpx
x

噪音也許是迫出來的

身為企業顧問多年,曾經跟許多CEO及他們的管理層人員和員工會面交流, 發現失敗的企業都有一個致命的通病,那就是噪音 (Noise) 太多,聲音 (Voice) 太少。

許多CEO由於不尊重部屬的意見,造成兩種惡果,一是沒有聲音,二是有太多噪音。聲音與噪音一字之差,但分別很大。無獨有偶,聲音與噪音兩個字在英文裏的讀 音也是差不多,但意思卻截然不同。Voice 是聲音、建言,而Noise是抱怨、是非、無理取鬧。故此,良好的互相溝通造就許多 Voice,對各方面都有利;否則,大家都會在大量 Noise中墮落。

如果你渴望成為一位有效傾聽部屬 Voice的 CEO,建立共識,聚集眾人的力量,以求利己利人利企業,首先要反思自己是否有以下不當行為:

(一) 自以為是,獨斷專行。

(二) 身邊協助自己的管理層不是庸才,就是奴才。

(三) 不會主動找部屬談話。

(四) 不傾聽部屬說話。

(五) 聽部屬說話時,自己說的比部屬還多。

(六) 在部屬面前,沒有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七) 口是心非。

(八) 欺善怕惡。

只是偏於一端的 CEO,往往拿自己的一偏之見,來否定他人的Voice。同 時,拿「我會虛心聆聽意見」來掩護,實質漠視Voice;那麼,原本由極少數人造成的 Noise,便漸漸地成為大多數人認同的風氣。相反地,心胸寬廣的CEO,才會謙虛,因而多學、多問、多聽,才會誠心誠意地接納意見,使整個企業充滿建設 性Voice的氣氛,進而逐漸地形成一般强而有力的文化。

經由聆聽其他人的 Voice,CEO可以得到許多意見,贏得別人的信任,也 讓其他人和自己在一起時更自在。為了能做到有效的傾聽,接收多的聲音,而不是製造噪音,所有CEO可以試着遵循小弟的 VOICE 要訣,或許會給CEO們一定的幫助。

Virtue(美德)── 古語有云:「德不孤,必有鄰。」有德行的 CEO絕對不會孤單的,叫人順服,產生良性循環。有德行的CEO不會知法犯法,更不會被揭發後,還諉過於人,也不會口是心非,嘴巴老是強調「我會虛心聆聽 意見」,可是客觀事實證明對員工是講一套,做一套。

Open-mindedness (能接受新思想的)── 想要別人聆聽你,首先做個值得聆聽的人。其實,CEO愈虛偽、愈苛刻,愈把他人的聲音迫成致命的噪音。

Interest(表現出興趣)── 集中精神在對方身上,要注視對方,也要做肢體語言及言語的附和。人只有一張嘴巴,卻有兩隻耳朵,就是因為聽的時候要花雙倍的精神,並且應少講多聽。

Care(關 心)── 心存善良,平時多關心和尊重員工,友善地對待他們,讓他們有安全感。CEO可以表現岀權威,但是絕不可以傲慢,狂妄自大,目中無人。正如我在新書《心靈畫 語》說:「可以有霸氣,不可以霸道。」 (You may dominate, but never domineer.) 記住員工的名字,見面的時候直呼其名,這是讓員工感覺到受重視,而不用花費的好方法。

Empathy(同理心)── 從對方的立場去傾聽,不急於做判斷,而是感同身受對方的情感,懷着理解的態度聆聽對方的心聲。

兩個不同的CEO領導同一家企業會有兩種相反的結果,一為成事,一為敗事。前者令企業大展鴻圖,且生生不息;後者則害己害人,禍及後代。企業能不能永生,完 全在於CEO。所謂CEO,在這裡是指顧客 (Customer) 、員工 (Employee) 和老闆 (Owner), 即是要同時關心並平衡顧客、員工和老闆三方面的利益。最後,成功的CEO必須言行如一,以身作則,建立個人領導風格,為別人樹立一個有價值的模仿典範,在 管理上知人善任,真心真意歡迎 Voice,以良心來感應員工的良心,Noice自然少至又少,更不會被迫出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