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回去吧!

芳的女兒自出娘胎就多病,時常需要入院,比兒子難顧很多。

「懷上女兒後,我持續有出血狀況,吃藥也不見改善,醫生提醒我要小心,否則有流產風險。」說著,芳的思緒穿過時光隧道回到大約廿年前。

芳有一雙明亮的大眼睛,為人賢淑、開朗,是公認的開心果。嫁入許家不久她便生了兒子,給家人帶來希望和歡笑。只是家婆思想傳統,認為媳婦應該幫忙家務,相夫教子,懷孕了也不例外。家婆以自己為例,生了八個子女仍能入廚房、出廳堂,無所不做。

「我為了保住胎兒,便盡量臥床休息。但家婆不理解,經常在人前人後嫌我懶惰。丈夫夾在中間也很難做,我沒有傾訴對象,唯有把眼淚和委屈往肚裡吞,漸漸就有了抑鬱。我知道我的情緒會直接影響孩子,但實在沒辦法。」說著,芳的眼都紅了。

家婆往生後,婆媳之間的誤解和心結並未解開。如今家公走了三周,芳與丈夫、兒子趁著他的冥誕,買了壽包和他生前愛吃的飯菜、糕點去拜祭,不期然撩起深藏多年的疙瘩。

懷胎期間,芳主要是靠繫念觀音菩薩撐過來的。臨盆時出現難產,她實在萬念俱灰,心想跟女兒一起走算了,不想再捱。當時她躺在產房中,心中懇切地喊著:再生媽媽,觀世音菩薩,你在哪裏?只見觀音菩薩以旋風似的速度出現在眼前,身形高大,容貌莊嚴,從他身上散發出祥和的慈光。

「菩薩身著白衣,頭上結了髮髻。我心想,以往見過的觀音都有珠寶、瓔珞等頭飾,眼前的觀音卻沒有。才一動念,菩薩便以心意傳達:你喊我,我急忙來了!」

觀音菩薩聞聲救苦,芳所經歷的痛苦霎然停止,她伸出手握著菩薩的衣袖,決意要隨菩薩走,可是就在那一瞬間,她想起五歲的兒子:兒子那麼小,沒有媽媽多可憐,過馬路沒人看顧多危險!

「菩薩察覺到我的心念,回身一揮手,說『回去吧!』。」生死一念間,只因一個念頭,她和女兒又回到人間。

「真希望家婆能聽到我的說話。」芳跪在兩老的靈前,把積壓多年的心事一一傾吐,任由情緒化作淚水釋放出來。

「我相信家母收到了,她甚至可能已經發現錯怪了你,想尋求你的寬恕。」我說。人往生後擺脫了軀殼的束縛,活動會比活著的人更自在,心思更敏銳,且能洞察人的心念。

「一切都過去了,沒事了。」芳拭去臉上的淚,展開笑顏,「家公臨走前叮囑我好好養育兩個孩子,我會做到的。」

經歷過人生的跌宕起伏,芳深心感悟:活在這世上,真的不該只為吃喝玩樂,而要盡好責任,做好自己。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