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土沉香與佛教──法師的開示

在大嶼山修行的師父向記者展示老沉香的傷口
在大嶼山修行的師父向記者展示老沉香的傷口
大嶼山出家人培植的土沉香
大嶼山出家人培植的土沉香

每一件事情要解決的話,必先要從根本解決。「象以齒亡身」,地球上數以百計的物種每天寂靜無聲地消失,長遠下去,必將導致生態失衡,不僅令天災頻仍,氣候遽變,地球亦會因此步向毀滅。許多物種都是因為人類過度需求和攫取虛耗而滅絕,滿足的不外乎是我們的貪念、慾求。鯊魚、大象、海豚、海馬、犀牛、羚羊…….乃至於現在香港藉以命名之樹──土沉香,都因此而遭到滅種的威脅。

沉香在中國最大的市場是來自佛教徒,沉香用於供佛、佛像雕塑、佛具等已有過千年的歷史,和佛教關係悠久深刻。在香港、中國大陸、東南亞等地,很多人都對沉香趨之若鶩,那些風水術士及一些自稱為「佛教」的「開運大師」之徒,更大力吹捧野生沉香的價值和特殊功效,令沉香製品身價暴升,千金難求。我知道要達致香港保育土沉香的成效,佛教徒的參與是很重要的一環!

法師的開示

地塘仔的法師很明確地指出,坊間傳揚的所謂依靠沉香味而進入定境之說,乃至對沉香的特殊功效的追求都不是正信的佛教。現在末法時期,人們求法而沒有正知正見,卻依賴和追捧外物以求佛性,根本是行邪道,是本末倒置的行為。現在發起保育土沉香,正好帶出正確的修行和學佛之道。曾有善信送土沉香造的唸珠給她,都被她拒絕了──看到這裏的土沉香慘況,又怎忍心再用這些製品呢?附近的山坡自從被大量斫伐老沉香後,塌方的情況也愈來愈嚴重,她深深體會到沉香樹是一直守護著大自然的無私法身!

今年(2012)夏天來港的泰國環保高僧龍坡(Luang Por)在駐鍚秀峰禪院時,更特意為保育土沉香而向信眾作出以下開示:「我完全不贊成用上好沉香來供養佛菩薩,出家人及在家佛教信徒都有責任去保護沉香樹。不管是什麼宗教信仰,人類都不應該去砍伐沉香樹。其實供佛並不一定需要上香的。佛經曾說我們想供養佛菩薩的話,保護森林就是我們對三寶最好的供養。」又說:「大自然是我們的自性,而森林是大自然的一部份;因此,保育森林就是保育我們的自性,而破壞森林亦即是破壞我們的自性!」

法師們的開示,令我更堅定,要在各種不利條件下繼續推行保育土沉香的行動,相信如果這個是正道的話, 一定會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庇護,就像過往我在大嶼山各處的保育山林行動一樣,不可思議的成果始終會出現!

殘暴的斫樹手法,不予一線生機。
殘暴的斫樹手法,不予一線生機。
殘存的沉香樹頭
殘存的沉香樹頭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4%bd%95%e4%bd%a9%e5%ab%bb/" title="Posts by 何佩嫻"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何佩嫻</a>

大澳環境及發展關注協會主席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