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在撒哈拉沙漠和長跑手相遇⋯⋯ 全城街馬X基督教正生書院

基督教正生書院社監及校友王泳輝今次隨隊參加康宏圖騰跑2014,自認身材碩大的他,坦言跑深山馬拉松是玩命之作,只希望此舉能鼓勵身邊的人,為了參賽他與學生一起作長跑訓練。
基督教正生書院社監及校友王泳輝今次隨隊參加康宏圖騰跑2014,自認身材碩大的他,坦言跑深山馬拉松是玩命之作,只希望此舉能鼓勵身邊的人,為了參賽他與學生一起作長跑訓練。

「在撒哈拉沙漠的長跑賽事,遇見正生書院的校長,他們正好派年紀最小的23歲隊員參賽。」全城街馬創辦人及首席營運總監梁百行回憶起和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博士在異國相遇,大家談起 長跑的理念,兩個機構都以培養年輕人的自信心和毅力為大前提,一拍即合。「正生書院需要籌款作校舍的緊急重建,全城街馬因此特別提早舉辦康宏圖騰跑2014,所有善款扣除成本將全數撥正生書院。」梁百行提到圖騰跑的緣起。

這天迎著陽光,從長洲碼頭坐街渡,還走了一段陡峭的山路,記者光背著小相機和輕便背包,走沒多久,經己感到吃不消。帶路的職員說,正生學生會把書院要用的物資扛到山上去,通常一扛就是兩包共50公斤的白米,也曾經試過把一架鋼琴提上去,想象到那種艱苦,不由得不佩服他們的堅毅。

跑隊成員銘諾和阿全正為來年的DSE(香港中學文憑試)積極備戰。兩人一起上課和練習長跑,情同手足。為了迎接圖騰跑,他們特地進行一星期兩至三次長達12 小時的高強度訓練。他倆坦言:「寧願跑多些,也想有充足的準備。」長跑隊隨教練到梅窩一處環境和圖騰跑賽道相似的深山練跑備戰,和他們平時慣常練習的賽道相比,顯然挑戰更大:「山裡的泥地比較滑,又充滿碎石,梯級落差大,對體力要求較多。」第二次到梅窩練習時,阿全更在登山頂時小腿抽筋,銘諾和其他隊友,便替他背東西減輕他的負擔,整隊人陪著他慢步走下山,他笑言這次經歷讓他感動無比。但在深山跑步,大自然亦令銘諾有一番體會:「跑到山頂,站在很高的地方,一望無際,令我覺得自己原來很渺小。」

最初因減肥而加入長跑隊的阿全,慢慢喜歡上跑步,他形容以前的自己慣常以暴力解決問題,曾因掃毁別人的店鋪而干犯刑事恐嚇及傷人被判感化令,平時在家也會掃亂所有東西來宣洩情緒的他,現在則懂得用正面方法去解決問題﹕「某次在組合屋中,和兄弟聊著聊著忽然被對方罵自己的家人,雖然明知道對方沒惡意,但我還是很生氣。」於是他先走到組合屋外緩和一下,再回去對那位朋友表示他很生氣,然後離開,隔天他還主動找那位弟兄聊天。

銘諾則覺得參加長跑隊讓他更懂得和人相處,認為整隊人一起面對一件事是很值得高興的,和別人溝通要放下自己的意見。他覺得參加圖騰跑是很好的經驗:「之後回想起這次參賽和準備的過程,也會很開心的。」

基督教正生書院容納幾十位學生,校舍用鐵皮搭建而成,溫習用的桌子則用木櫃零件自行組裝而成,每兩至三位學生共用一桌,衣服隨處掛滿,地方根本不敷應用,因而有修建校舍之需要。
基督教正生書院容納幾十位學生,校舍用鐵皮搭建而成,溫習用的桌子則用木櫃零件自行組裝而成,每兩至三位學生共用一桌,衣服隨處掛滿,地方根本不敷應用,因而有修建校舍之需要。

「正生書院本身就擁有環山賽道,是天然的長跑練習場。」王泳輝是基督教正生書院的社監,也是校友,回憶起正生書院當年成立長跑隊的緣起。在他眼中,長跑本身是很勵志的﹕「只要肯練,長跑是不需要很多先天條件。」曾經有個患有哮喘的學生,最初連快步走也會喘氣,後來他卻成了帶領正生長跑隊拿下荃灣及離島區學界越野賽的團體及個人冠軍。

他認為長跑最重要的是培養到堅持的心理特質,因為過程中很孤單,而且完成馬拉松要用盡身體每一點體力,過程中會很容易出現放棄的念頭和心理的掙扎,跑手要學會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態﹕「神奇的是,只要去到終點,這些負面情緒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這麼多年來,他看到參加長跑隊學生變得越來越堅毅,還把長跑的精神傳承下去﹕「我最記得有一位學生初進長跑隊時,跑了不久就想放棄,那個人現在成了隊中優秀的一員,他會告訴新隊員﹕『我當初進來時也是這樣的,之後會越來越好。』」

今次隨隊參加圖騰跑的王泳輝,形容這對他而言是玩命之作﹗他一口氣的說﹕「學生都叫我『肥佬』,你就知道我的體型啦﹗今次圖騰跑57公里的距離己多過正規馬拉松賽事,當中還有讓人聞風喪膽的麥理浩徑和要走2000多級樓梯的針山﹗」既然玩命,為何還願意參加﹖他笑說﹕「若我參賽可鼓勵到身邊的人,就是我留在正生書院裡最想做的事﹗」

參加了兩次梅窩深山的訓練,他坦言還在適應中,「習慣了跑混凝土路,一下子在泥地上跑,肌肉很難適應。有時在烈日當空時練跑,常感到快要中暑。還好這次找來了專業教練,他教我們透過呼吸,步幅,去協調自己的身體。他慷慨激昂地道﹕「苦,我是預備好要去撐過去的,我一定不會放棄﹗除非中途暈倒要救傷隊扶我,不然我一定走過終點﹗」

伸延閱讀﹕
基督教正生書院官方網站﹕
http://www.hkschooltv.com/ZhengSheng/Welcome.html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