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覺察

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覺察

禪修幫助我們清醒地生活,提升生活的品質。在一定程度上,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禪修中培育的念力會體現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將更清楚地了解心念和情感的變化,避免機械地應對環境的刺激。 但我們不必坐等禪修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發揮作用。我們可以主動地將每一個活動都當作習禪的機會。我常常建議我的學生選擇幾項活動作為開始。 之前,我介紹了幾種在開車時保持念念分明的方法。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練習,因為許多人都要花不少時間在路上,而與眾多的司機分享道路有時是令人頭疼的事情。

淋浴

其他活動例如淋浴或刷牙這樣的小事情也是不錯的機會。如果您淋浴的時候很專注,您可以覺察到自己的活動,例如擦肥皂的動作,或洗頭發的方式。您可以感覺到水流落到您的皮膚上然後流過身體。當心念傾向於考慮下一步要做的事情時,將注意力帶回到身體的感覺。(切記:是體會感覺,而不是在想你的感覺。)

刷牙

念力的培育所憑借的品質之一就是Suzuki Roshi所說的“初學者的態度”。初學者的態度是指我們不再習以為常地面對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活動。我們不再認為,因為我們已經做過某事一百萬次,留意它已毫無意義。相反,我們開放心靈,充分地感受。由於不再和過去的經驗相比較,每一次刷牙仿佛都是我們的第一次。

吃飯

試著在吃早飯時不要讀報。看看好好品嘗食物的味道會給您帶來什麼樣的體驗。當您走神時,就將注意力再帶回到吃的體驗上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