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培育不丹尼眾和女童:當地團體如何結合佛教發展和社會需要?

不丹尼師基金會是2009年在太后Ashi Tshering Yangdoen Wangchuck支持下成立的非牟利組織
不丹尼師基金會是2009年在太后Ashi Tshering Yangdoen Wangchuck支持下成立的非牟利組織

不丹尼師基金會是2009年在太后Ashi Tshering Yangdoen Wangchuck支持下成立的非牟利組織,旨在教育國內的尼眾和使她們自主。在過去十年間,該基金會在改進居住於寺院中的不丹婦女和女童的生活條件,以及讓尼眾更容易獲得基礎和高等教育等方面,已取得重大進展。

該基金的驕人成就中,包括了很多人期待已久的不丹尼師基金會資源培訓中心。該個位於不丹首都亭布市郊的中心,雖然要大量依賴外間的資助,不過建造必需的基礎建設,以至制訂詳細的培訓計劃和措施等工作,均已有可觀進展。

基金會行政總監Tashi Zangmo博士解釋:「我們期望資源培訓中心充滿動力,可以讓尼眾和來自基層的婦女和女童學到技術及自強,因而可以改善他們自己以至他人的生活。」

該中心在開始全面營運後,將會為尼眾和信奉佛教的在家婦女提供範圍廣泛的課程,教授生活技巧和社會參與的能力,尼眾會上包括輔導培訓、善終和基本護理、紓緩痛楚護理、領導能力及管理學,以及教學方法等課程,然後她們會進而教導他人這些知識。此外,中心也會為在家婦女提供禪修,由駐中心的尼師主持,並且設有Nungey(一種不丹盛行的斷食修行,用作淨化肉體和心靈)、氣功、太極和瑜伽等課程,使尼眾得以保持身體健康。

Zangmo博士表示:「我們已有三名尼師駐在中心內,自3月開始,她們為興建中心的工人的子女舉辦了學習班。我們以蒙特梭利教育法為學習班的基礎,糅合佛教價值觀和修行,例如在飲食時念誦簡單的經文,協助他們明白一切得來不易等概念。我們計劃一直辦這個學習班直至建築工程完成──但有誰知道將來會怎樣?如果一切順利,可能我們在中心落成後仍會繼續辦這課程。」

Tashi Zangmo博士與大眾資源培訓中心合影
Tashi Zangmo博士與大眾資源培訓中心合影

在不丹的七十三萬五千人口中,約有百分之七十五是佛教徒。雖然不丹近年以「國民快樂指數」馳名,以整全方式處理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令過去二十年增長處於健康水平,而且通脹率甚低,但是國內並非全無困難,即使是信奉佛法的人也面對考驗。在家女眾並不容易獲得靈性和實質的教育。十年前,基金會發現,很多鄉村寺院生活條件惡劣,並且缺乏適當的學習環境。不過,情況現在已大為改善。

不丹尼師基金會的資源培訓中心
不丹尼師基金會的資源培訓中心

基金會承擔起作為不丹比丘尼代言人的職責,並且藉著提供合資格教師、培訓班、工作坊和研討會等,協助她們提升生活水準。另外,基金會也為缺乏適當居住地方、課室和供水洗浴間的尼眾改善基礎建設。該會目前與全國二十八家寺院合作,教育和培訓尼師成為社區領袖和導師,同時確保所有寺院均具備合理、健康的生活條件,並且為女眾提供實際、貼近生活的教育。

基金旨在讓女眾可以創造自給自足的僧侶社群,不單可以有健康的環境來修習佛法,同時也可讓她們積極參與和貢獻俗世社會,以及在保存不丹獨有的佛教和文化傳統中擔當重要角色:

•  為尼師提供優質教育,讓她們成為稱職的社區導師、衛生工作者和輔導員。

•  在基層社區培訓尼師、婦女和女童掌握至少一種謀生技能,使她們和所屬寺院或家庭能經濟上自給自足。

•  改進尼師和婦女的領導和管理能力,特別是寺院和基層婦女組織的領袖。

學童在資源培訓中心的學習情形
學童在資源培訓中心的學習情形

Zangmo博士本身就是在不丹其中一個最為偏遠的鄉村地區出生和長大,不過她一直積極追尋接受教育的機會,得以到印度和美國深造,最終在馬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獲得博士學位。

她指出:「當然,中心內的尼師會增加。我們計劃將來最多可以有廿七名尼師住在那裏。她們會接受訓練,然後成為培訓人員,可以訓練國內其他尼師。自2014年6月起,我們已舉辦過多次佛法講座,由國內多名佛法湛深的尼師主講。我們日後會在中心內安排尼師主持佛法講座,以及短期閉關和女眾間(包括在、出家二眾)的分享會。」

Zangmo博士又表示:「為了慶賀太后在6月21日的六十歲壽辰,我們計劃在當天首次舉辦『不丹尼師基金會日』,活動包括有在中心佛殿舉行的誦經法會,由廿一名尼師帶領,以及由一位不丹資深尼師主持的佛法講座。」

基金會在過去十年間已提供予全國各地寺院的培訓課程包括:兒童保障及權益;月經衛生及生育知識;生活技巧教育;災難管理及預防;營養、健康及運動;非正規教育;教學方法;以及為至少十一家寺院提供英語教師。協助設計和推行上述及其他課程的機構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聯合國人口基金、荷蘭發展組織、不丹的衛生部、教育部、勞工部、工程及人口定居部、國家婦孺委員會及中央僧侶團。

Zangmo博士補充:「另一個我們剛在培訓中心開展的項目,是靈氣治療課,由我們其中一位尼師Rinzin Lhamo主持,她是本地傳統醫學的醫生。」

她表示:「雖然我對培訓中心的進度極感欣喜和驚訝,但是仍有好些部分的建築工程尚未完成,包括會議廳、行政樓,以及中心現址原有的古舊佛寺的翻新和擴展工程。我們期望一切到2021年可以完工。在發展過程中,我們現正找尋培訓和營運項目的技術支援──不論是個人或機構支持者,只要有興趣跟基金會合作,我們都歡迎。」

尼師Rinzin Lhamo以傳統醫術為病者治療
尼師Rinzin Lhamo以傳統醫術為病者治療

不丹王國位處喜馬拉雅山脈之上,在兩個政治和經濟大國中國和印度之間,這個小國最為世人熟知的,或許是重視「國民快樂指數」(而不是短視地追求經濟增長),以及對環境採取可持續發展的態度。不丹另一獨特之處,是世上剩下唯一的金剛乘佛教國家。這種宗教傳統在公元八世紀由印度佛教大師蓮花生傳入不丹,自此深深植入當地人民的意識和文化中,從不間斷直至今天。

根據2010年美國華盛頓市Pew研究中心的數據,不丹人口中有約百分之七十五自認是佛教徒,其他的大部分是印度教徒。不丹佛教徒大多信奉金剛乘佛教中的竹巴噶舉派或寧瑪派。


原文:

Ten Years of Empowering Female Monastics: Bhutan Nuns Foundation Extends Reach with New Training Center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