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大師的密行

一群佛光山叢林學院的學生,巧遇正在跑香的星雲大師,學生開心又好奇的問:「大師,請示您平常的密行?」這是許多在家居士最好奇修行人的重點問題之一了,尤其是一位大師級的修行人。

是的,一定是有什麼特殊的密行,才能成就一代大師,如果可以獲悉一、二,那肯定自己也有機會,大家屏氣凝神,四十隻眼睛,炯炯有眼的看著大師,只見大師幽默的說:「既然是密行,就不能對人說。」現場一陣譁然、笑聲,不過,還是得繼續念力集中、專注的觀想,說吧!說吧!要能知聞其要,人生想必是不同風光了。一生給人希望、歡喜的大師,笑說:「我的密行,就是——對人好。」

從小到大,學校教育教我們做人要與人為善,對人好是一種本分、修養,但是,知易行難。

人性好貪,只是希望在別人身上多拿到一些好處,哪裡願意一點一滴的對人付出?就是做了好事,也是思量利益好處,什麼時候可以回本收利;甚至,因為自己貪名貪利,看待周遭的好人好事,也易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丈量他人。

佛陀紀念館本館上有四塔,分別是大悲觀世音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大智文殊菩薩、大行普賢菩薩。有一天,如常法師要我猜猜看:「哪一個塔點燈最多?」不消說,一定是觀世音菩薩,菩薩慈悲應許一切,眾生也要、要、要、要的勤快。第二名是大智,求文殊菩薩加被智慧光明,事事無礙;第三名是大願,還是一個求,求超度我們的冤親債主,障礙消除,一切平安。位居第四名代表實踐的普賢菩薩,端坐白象泱泱然尾隨而至,企盼警醒眾生「是日已過,命已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慎勿放逸。」大悲、大智、大願,都必需化為對人好的行動力,才是圓滿人生的不二法門,而這恰好體現了佛經中「信受奉行」的四字真言。

生命是船,緣分如水。無緣的人生,就如同把一艘船,放在沒有水的港口裡,乾涸滯停、困頓於當地,舉步維艱。對人好,緣分有多廣,生命的舟船就開多遠,結一點點緣,那就在方寸之間移動,結廣大眾生緣,那就海闊天空任您遨遊了,眾生是我們的福報源頭,如《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云:「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對人好,廣修供養的實踐,是菩薩成就佛道的不二法門。

然而,對人好,不僅只是外在的表現,更要發自內心無私的奉獻,如此動機清淨的「因地」,再加上外在利他的「善緣」,就能成就「果圓」的美好人生。

編按:原文刊載自《人生是過堂》,佛門網獲作者授權轉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