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大慈悲父

前:筆者的剃度恩師 (上隆下敬大和尚),後:筆者
前:筆者的剃度恩師 (上隆下敬大和尚),後:筆者

剛剛過去的星期天是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大家應該有不同的方式與家人一起度過幸福的一天。然而,我從小除了與爸爸一起之外,同時還會跟另外兩個重要的人物一起慶祝父親節,他們就是我的師父與世間大慈悲父──佛陀!我懷著感恩的心,向他們三位表達出感激之情──生身父親給予我生命;師父給予我慧命;佛陀為我給一切眾生帶來了離苦得樂的「新生命」!

從感恩出發

關於父親節的緣起,聽說是在1909年,美國的杜德夫人(John B. Dodd)因為希望有一個日子來感恩她的父親斯馬特先生(William Smart),因而提出「父親節」的想法。據說杜德夫人的母親早逝,斯馬特先生幾十年來獨自一人撫養大了六個孩子,包括杜德夫人;但當兒女們都長大後,斯馬特先生卻因多年的勞累,積勞成疾,最終因病辭世,子女因而未能讓父親好好安享晚年。杜德夫人在 1910 年開始推動成立父親節的運動,希望向偉大的斯馬特先生致敬,並能以此紀念全天下偉大的父親;在杜德夫人的努力下,當時的華盛頓州州長公開表示贊成,於是美國華盛頓州便在1910年6月19日舉行了全世界的第一次父親節聚會。可見,父親節的由來,是因為我們想藉一個節日來表達對爸爸的感恩之情。

感諸佛之恩

我認為作為佛弟子的我們應該心存感恩的心,特別在父親節那天向自己的父親及四生慈父──十方諸佛表達感恩之情!諸佛自無始以來為了眾生,不但布施家宅財寶,有時甚或會連自己的生命也無條件施予眾生的。就好像釋迦牟尼佛在行菩薩道的時候,已有「投崖餵虎」的菩薩行!

釋迦牟尼佛在過去多生多世修菩薩道時,他有一生曾經是一位在深山修行的婆羅門。有一天,他在經行時發現山崖下有一隻剛剛生產完的老虎,因為周圍都沒有食物,而且又沒有力氣去覓食,所以也沒有辦法產乳汁來餵哺剛出生的幼虎。在無奈之下,母老虎似乎打算吃掉其中一隻剛出生的小虎來充饑,這樣也能哺育其他幼虎。

婆羅門看到母老虎與小虎的情形,非常哀傷,想找食物來餵母虎,以救濟老虎一家的性命。但他接著便想到:「這裡四周根本沒有什麼食物,而且我不應該用其他眾生的生命來換取小虎的生命;而我在山林中修行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自己解脫之餘,亦希望使眾生離苦得樂。我現在這個色身實為四大組合而成,在日後無常到來時,我也會老死;如果我現在用這個色身布施給這老虎母子,才不枉修學菩薩道!」經過這番考慮之後,婆羅門便捨身投崖,把自己布施給老虎食用,老虎一家亦都因而可以生存下來。[1]

這個捨身予眾生的婆羅門就是釋迦牟尼佛的過去生,這樣為了眾生一直無條件地布施;為了救拔我們生命(像這個婆羅門),他可以連自己生命也奉獻出來;為了我們的慧命,他在因地修行時亦曾為雪山童子,為求令眾生開悟的半首偈而捨身!對十方眾生而言,一切諸佛就是有這樣的大恩德。因此,我才建議大家在父親節的時候,應到寺廟去頂禮這些「大慈悲父」,以表感恩之情!


[1] 此故事的白話版參考:http://www.ctworld.org/sutra_stories/story111.htm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