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天下第一關

明朝萬曆年間,號稱天下第一關的山海關,關門樓牌題字,其中「天下第一關」的「一」字,因年久失修,已經脫落。

皇帝於是募集各地書法名家,希望能恢復題字的本來面貌。可惜,雖然各地名士聞訊後紛至沓來,但沒有人能夠寫出「天下第一關」題字的原味。

這時山海關傍一家客棧的店小二卻自告奮勇,毛遂自薦來題字。出乎意料地,店小二只須拿起一块抹布,往墨硯一蘸,然而振臂一揮,乾淨俐落地寫出個形神妙到毫顛的「一」字,令皇帝及在場各名士皆贊歎不已。

皇帝問店小二,何以能寫出與關牌如此匹配的字,店小二回答:「我每天拿抹布清理桌上的油污時,視角都會遙見「天下第一關」的「一」字,之後便不由自主跟它的字形抹,如是天天地抹,數十年如一日,久而久之,就熟能生巧,巧而精通地,把那個「一」字臨摹到惟妙惟肖了。」

所謂熟能生巧,最大的關鍵就是「熟」;而能夠因熟而至巧,主要在於「專」。以寫字為例,如果煉字時能夠專心致志,心無旁鶩,兼且持之以恆,自然能領略寫字時,如何能使字寫得意象彌遠,筆勁若神的訣竅。

例如宋朝時代一位名為陳堯咨的人,自以為善於射箭,可是當他看見一位賣油賣了數十年的老翁,竟然能將油從一銅錢的孔中倒進,而油一點也不會倒濺出孔外,方覺天外有天,及明白熟能生巧、專心致志的道理。

又例如庖丁解牛這故事中(見於《莊子.養生主》),庖丁解剖牛隻時,能「依乎天理」,「因其固然」,雖目無全牛,卻遊刃於骨節的空隙,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發於硎」,那是因為他熟悉所做的事情,而找到解牛最佳方法的訣竅。中國古人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寫詩也會吟。」只有勤學苦練,才能掌握技術。

求學的真途就是要做到熟,熟了之後你便能觸類旁通,舉一反三,最終便可臻至「無為而無不為」的境界。

幸福生活錦囊:

「小事不做,大事難成。」

“How can we expect to accomplish the big things if we do not do the little thing?”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