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如果我們不能共同遵守這些規矩,便不能成就禪七──明海法師與你「無門關夜話」(十四)

(續上期)

大家知道,寺院打禪七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為了保證禪七的順利進行,大家必須遵守很多規矩。如果我們不能共同遵守這些規矩,這個法會就不能成就。

有哪些規矩呢?

第一,禁語,不講話。在師父們的禪堂裏,維那師、班首師父、住持可以說話,護七的同修為了工作可以小聲地耳語,其他人則不許講話。在居士那邊的禪堂裡,居士們不可以講話,護七的同修為了工作可以在外面小聲地耳語。禁語還不僅僅是在禪堂裏,在齋堂也是一樣,回到寮房也是一樣。五個七內,只有在每個七放香的半天時間內,可以恢復說話,其他時間都要禁語。

禁語的樂趣是甚麼呢?是把你的注意力轉到內心,轉到你在禪堂打坐時候所關注的題目。當你把注意力轉到內心,雖然在走路,你也在修行,辦自己心裏的事。當你這樣做的時候,禁語就容易做到,而且不是被迫的、勉強的,也容易體驗到由禁語所帶給自己的寧靜,所以它是一種樂趣。如果你在禪堂外面東張西望、左顧右盼、思想散亂,自然你就想說話了。在這時候你想說話又使勁按捺,不能講,那肯定就難受了。所以要遵守禁語,一定要從我剛才說的那樣來理解和修行,讓我們的心真正地從早到晚進入到修行狀態。即使是在日常生活中,言語緘默的人心力強,言語多、囉囉嗦嗦的人心力弱、專注力弱、行動力弱、誠信力弱。所以,古人說「君子不重則不威」,這個重就包括了言語的緘默。《論語》裏又講,「君子欲訥于言而敏於行」,在行動上敏捷,在言語上緘默;還講到「巧言令色鮮矣仁」,巧言也是說講話多。所以把嘴巴管好確實是我們修行很重要的一關,希望大家要理解這條要求的意思。

第二,來到禪堂,有些東西不能拿進來。手機不要拿到禪堂裡來,你說你關機,關機也不可以。我有一個說法叫「持手機齋」,「齋」這個字在漢語裏就是「清淨」的意思。可以說手機是干擾我們心靈清淨的一個重要因素,因此我們規定,在禪七中絕對不可以把手機帶到禪堂,靜音也不行,因為那樣也還會有電磁波輻射。如果大家能做到在五個七中把手機關了、停用,就是我說的「持手機齋」,那就更有利於用功辦道了。一旦你不用手機,體驗到那種沒有手機干擾,不和外界聯繫所帶來的內心的寧靜,只會感到快樂、愉悅,沒有想用手機的那種欲望,也沒有想跟外界的張三李四聯繫、說閒話的那種欲望,更不會有通過手機上網瞎逛、瞎看、瞎翻的欲望。我們每個七結束會有半天放香,你可以在半天放香中把手機打開,處理你要處理的問題。這個是關於手機方面的要求,希望大家一定要遵循。

另外,書不可以拿到禪堂裡來,包括佛經,因為進禪堂是禪修,不是看書,所以不可以拿書。總之,不可以拿和禪修無關的東西進來。

第三,居士們到寺院來參加禪七,如果有以下情況,就不能共住──就是不能繼續讓你在這裏跟大家一起禪修。哪幾種情況?在寮房裡給其他的居士講法、算命、看相、收徒弟。這幾種情況,一旦發現,勸他離開。只要在寺院範圍內發生,寮房裏面也好、外面也好,勸他離開。以前發生過這樣的事。在寺院裏散發其他宗教的宣傳品,或者是邪教的印刷品,或者氣功的印刷品,這樣的人一旦發現,請他離開。

在寺院裏,前面講了要禁語,但是也有的人喜歡議論出家人的長短,挑撥是非,造成居士之間的不團結,這樣的人,我們也勸他離開,不要繼續在這裏了。

如果你沒有皈依三寶,你的心不依止佛、法、僧三寶,不依止歷代祖師的修行,而在禪堂裏搞甚麼氣功或其他邪門外道、旁門左道,這樣的人一旦發現,勸他離開。也有的人,可能會在禪堂練氣功,練甚麼中功、菩提功,他覺得這是佛家功法。我告訴你,佛家沒有功法,只有心法,所以凡這種不以三寶為加持,不依佛教戒、定、慧的正知見進行禪修的,在禪堂裏面搞怪的,我們也請他不要在這個範圍內跟我們共修,一旦發現就請他離開。當然他離開寺院,在外面,在家裡,他願意怎麼弄,是他的自由,我們也干涉不了,但是在寺院裏,在禪七中,這些概不允許。

在用功方法上,你可以參禪,可以數息,也有的人靜坐念佛。由於今年不允許居士進念佛堂,在居士禪堂那邊,你修念佛禪,只要不出聲,不影響別人,也無妨,但這一切都應該是佛教的禪修。

所以,我們禪修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要以三寶為依止,以三寶、以歷代祖師為加持。我們禪修的法門應該是淵源於佛陀的教導、歷代祖師的教導,淵源於三藏十二部,這一點非常重要。如果你沒有這個前提,那可以說是外道了。可能你覺得你那個方法感覺挺明顯的,上來勁兒挺大,那你著魔更快,出偏也快,所以一定要老老實實以三寶為皈依,以歷代祖師、佛菩薩為加持。這是從知見上說,應該這樣樹立。

從我們的管理上,如果在禪堂裡有的人心非佛子(就是他的心不是佛教徒的心),不以三寶為皈依、為依止,假裝是佛教徒(可能也參加過皈依儀式,也有個皈依本),但練的都是外道的東西,氣功啊,七七八八的,如果發現這樣的情況,我們也勸他回家去練。只有這樣才能維護我們禪堂氛圍的清淨。維護禪堂氛圍的清淨,才能保證我們今後的禪修純一無雜。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