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妙智狸奴》的禪機

今年香港書展期間,佛門網一口氣出版了五本別開生面的結緣書,其中以阿DON兄(麥震東)在佛門網《明覺電子》的佛教專欄結集──《妙智狸奴》圖文誌,最教人眼人一亮。

記得筆者跟阿DON兄在佛門網各自的專欄,大約都在2009年夏天開始。雖然我一直都是「妙智狸奴」的讀者,在創作上,大家卻鮮有互動。唯獨一次,大概是看見我一連幾星期都在談聖嚴法師的名句:「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需要的菠蘿包不多,想要的菠蘿包太多),阿DON兄終於出手,差遣了筆下的狸奴回應。有看過「妙智狸奴」的都知道,當中的圖文誌頗有禪宗風範,而主角狸奴很多時都像個「貓禪師」,話不多,卻直指人心。就以我那好幾篇有關上述聖嚴法師名句的文章為例,我得花上不少文字與事例,才能夠把心目中的題旨說清楚。相比之下,阿DON兄的回應要言簡意賅得多了──他只安排了B女在衣櫃前一籌莫展:「今日着邊件好呢?」而蹲在衣櫃頂的狸奴只淡淡的道:「我成世貓,都着住同一件衫。」(需要的不多 想要的太多)

除了言簡意賅,《妙智狸奴》圖文誌的另一特點是──幽默。有時,翻着翻着,你會發現阿DON兄在闡釋禪理之餘,總不忘搞一些近乎「爛gags」(冷笑話)的趣味。雖然修行需要精進認真,但生活處世不妨幽默,作為天性愛玩的同修,總會不時搞些爛gags,例如說「世上有一種禪,叫O禪!(跟按摩器的牌子OSIM諧音)」沒想到阿DON兄的心和手都比我們更機靈,他真的安排了狸奴坐在按摩椅上,體驗O禪:「O禪──坐按摩椅時,觀察當下之狀態,感受力度變化,體悟生命。Lenoh曰:『狸奴坐椅上,正念直提起,貓心與貓身,安住此時地。』」(茶禪與O禪)

此外,《妙智狸奴》的另一特點是──合時。阿DON兄用圖像闡釋佛理,總不離世間,順手拈來,而不是把如來留在一個給漂白與消毒過的世界。例如說「惜福」,阿DON兄便安排了狸奴在享受一頓天婦羅料理之前,先為眼前的美饌拍照,並道:「影返張天婦羅飯嘅遺照放上facebbook先」,畫外解說卻是:「了解每頓飯菜的短暫,就更能珍惜、享受飯菜之美味。」(短暫之美)簡言之,就是「惜福」,阿DON兄卻有能耐以貼近時人生活的方式,娓娓道來。

你願意在狸奴禪師的戒板下受教嗎?

「啪!」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