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孝願並存──法鼓山「都市地藏週」(下)

三位比丘尼專誠從台灣前來參與法會
三位比丘尼專誠從台灣前來參與法會

(續上篇)

立正見、破迷思

「農曆七月鬼節令人畏懼,佛教認為這是『孝道月』,提供機會讓我們反思對先祖、雙親、甚至冤親債主的過失,藉著佛力懺悔己過,再把功德迴向十方法界。農曆七月十五又是『佛歡喜日』,是一個好日子。」演清法師開示。

凡夫總是苦惱為甚麼有時自己比別人更努力,結果卻不如別人的好?或者《地藏菩薩本願經》的〈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提及布施的心態及迴向的對象,直接影響功德果報,當中更涉及佛教的正確因果觀。經文提及的是多生多世累積而來的利益, 而並非今天精進修持,翌日便妄想如願。常禪法師補充:「比如一棟大廈,怎能夠從不努力建設第一至第九層,一開口便要到第十層去呢?不可能吧!要老實修行把根基打穩,待因緣成熟時才會發芽,可以享受碩果。」

大眾精進修持
大眾精進修持

落實孝願,你我同步

自幼受到父母嚴厲的家長式管教,習慣單向和服從的溝通模式,彼此甚少心靈交流,關係疏離,他們開口說話,多是因為被我惹惱吧!直到成年時稍有自主,關係逐漸轉好,父母明白我渴望被尊重,而我也體諒當日他們為口奔馳的苦心。自覺日常對雙親關愛不足,不是不疼他們,而是傳統中國人比較內斂,不懂表達情感吧!就算心裏明明是關愛對方、渴望被注意的,外表卻裝出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然後各自躲在自己的空間,利用自己的方式去愛對方。就如我每年趁著孝道月參加法會,把功德迴向十方法界,包括亡故的祖先與在世的雙親,多想親口說:「爸媽呀,也許今天在你眼中,我是一整個星期也不回家吃飯、無故失蹤的野孩子!沒有宗教信仰的你或許不會明白,但願有天你會知道──當下有個傻孩子嘗試以自己的方式孝順你,回饋你的不是金錢物質,而是用你賜予我的身軀和孕育我的一顆真心,透過佛法為你們送上祝福。其實我內心多渴望與你們親近,腦內常浮現兒時爸爸抱我入懷的片段。」

可笑是當日愚癡的我初讀《地藏經》的動機,正好回應了常禪法師的分享:「《地藏經》說明了修持這部經典有眾多功德,這正是『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先以功德勾起大家誦讀經典的興趣和欲望,轉個念卻又是一股推動力,只要在入門修持後能夠放下對功德的追求並深入經藏,不管你目前理解經文與否,因緣成熟時,便自然明白內容。」很感恩雙親成就了我修持這部孝經的緣起,也明白一切的修持不該只追求功德,要把心量擴闊迴向十方眾生,發願在未來的日子能夠待雙親再體貼些,不致日後失去才抱憾終生。

手持供花誠心禮拜《地藏寶懺》
手持供花誠心禮拜《地藏寶懺》
首尾兩日法會設有佛前大供,讓參加者誠心供燈,祈求加被。
首尾兩日法會設有佛前大供,讓參加者誠心供燈,祈求加被。

地藏王菩薩以大長者子的身份,上求莊嚴佛相而發宏願度眾生,又化身婆羅門女、光目女救母,下度罪苦眾生,正是孝願相應,教人感動。我們也能學習地藏王菩薩上求下度:精進修行,照顧好自己的心,向身邊的人布無畏施,從生活點滴當中建立感恩心,推己及人。這樣便能增長智慧和慈悲。《地藏經》說明了每個人從出生到死亡必經的作業和果報,明白當中的因果後,今天便懂得選擇怎樣做。衷心讚歎這部不可思議的必讀經典!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