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學佛者都應該是聰明可愛的小孩子

對小孩子而言,最值得敬佩和信服的,就是那些可以擁有非凡能力的英雄,懲惡揚善,快意恩仇。
對小孩子而言,最值得敬佩和信服的,就是那些可以擁有非凡能力的英雄,懲惡揚善,快意恩仇。

07年的一個秋日,與幾位朋友一同到郊外的寺院遊賞。其中一位朋友還帶著他五歲的孩子,小朋友十分聰明可愛,總是「語出驚人」,令人讚歎不已。

來到寺院,有位法師看到這孩子妙語連珠,也很親切地稱讚道:「這位小菩薩真是很聰明哪!」正當小孩的父親頗感得意的時候,小孩突然大聲提出反駁:「我才不要當什麼菩薩呢!」眾人立刻驚訝地看著小孩,迫切想要知道答案,他的爸爸也慌忙斥責他不應對法師無禮,他卻理直氣壯地辯解道:「我就是不想當菩薩嘛,你看那些菩薩都是死的,都不會動!」說著,指向殿內的塑像。隨著他充滿稚趣地辯解完,大家都樂了。  

法師再問他:「你不想當菩薩,那你想當什麼呢?」

「我要當孫悟空,我要當奧特曼,可以打敗好多好多的壞蛋!」小孩激動地回答道。又是一陣笑聲把這可愛的「小菩薩」淹沒了。

他的回答充滿無邪的童真,又一次給大家帶來樂趣,所有人都笑得很開心。小孩子卻用認真的眼神對周圍的笑臉十分不解,他感到有些委屈,因為這裏沒有人可以理解他,沒有人能用認真眼神對他表示支持,大家的笑容像那些「壞蛋」一樣傷害到他的自尊了。

後來,每次想起這個聰明的孩子,我都會倍感慚愧。因為他能直言出心中的看法,雖然他並不理解「菩薩」的含意是什麼,但在他看來,他並不喜歡那些供養在殿堂裏不會說話也不會動的雕塑,他認為那些沒有活力的「菩薩」並不會施展法力和超能去打敗壞蛋。對他而言,最值得敬佩和信服的,就是那些可以擁有非凡能力的英雄,懲惡揚善,快意恩仇。他那單純的思維令成年人的我們汗顏。

當自認為是學佛者的我反省的時候,我需要認真地懺悔:我為什麼信佛?我信佛又為的什麼?通常我自己給的答案是非常多的,譬如:為了尋求很高的智慧,所以信佛;為了祈禱人間和平而信佛;為了得到心靈的慰藉,所以信佛。而信佛又是為自己精神的解脫;為了可以幫助更多的人解脫;為了多做利益眾生的事……等等。種種所想,看似振振有詞,卻又都是那麼的虛妄,沒有一個能像小孩子的稚語那樣真切無欺。我總是在權衡利弊間搖晃,總是不能在困擾中有一個明明了了的心來平息煩惱。誠然,我們生活的環境總是會有那麼一些不利的因素,也總會有那許多無明之苦襲,但是這些都不應該成為自己心事重重、思緖紛飛的主要原因。我應那向小孩子學習,像他那樣十分確定要做什麼,成為一個快樂的修行者,而不是終日感覺不得志而陷於鬱鬱寡歡。

像個小孩子那樣,用一顆童心去擁抱人生、利益大眾,那麼我們會發現,其實我們的煩惱不是什麼一回事。發心學佛,最好也學一學小孩子,從最簡單的思維開始,學佛就是為了一個目的,那就是擁有佛的智慧及慈悲,化解如同壞蛋一樣的各種無明煩惱。

學佛者,都應該是聰明可愛的「小孩子」。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