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安僧護法──韋馱菩薩

偉大慈悲的韋馱菩薩

據《天竺傳》記述,佛陀入滅後,諸天和人間的好幾位國王把佛陀火化後的舍利子分了,各自回去建塔供養。其間一個捷疾鬼(跑得極快的鬼)混水摸魚,偷走了一對佛牙舍利,撒腿就跑。韋馱奮起直追,剎那間將捷疾鬼擒住,並奪回了佛牙舍利,諸天人、諸王紛紛誇獎韋馱。於是,韋馱被人們稱為護法韋馱菩薩。韋駝菩薩一般會示現天大將軍身,驅除邪魔、保護佛法,為佛教中護法金剛代表之一。

而且,據《道宣律師天人感通傳》記載,唐道宣律師曾與一位天人談及韋馱菩薩,當中對韋馱菩薩的描述是﹕他化身為南方增長天王的部下,常周行東南西三洲,發願要保護寺院、護助出家人。

《感通傳》對韋馱菩薩的慈悲、弘這佛法的願行大加讚揚並推崇﹕

「韋將軍童真梵行。不受天欲……南方一洲雖多犯罪。化令從善。心易調伏。佛臨涅槃。親受付囑。並令守護。不使魔嬈。若不守護如是破戒。誰有行我之法教者。故佛垂誡不敢不行。雖見毀禁愍而護之。若見一善。萬過不咎。事等忘瑕。不存往失。且人中臭氣。上熏於空四十萬里。諸天清淨無不厭之。但以受佛付囑令守護法。尚與人同止。諸天不敢不來。韋將軍三十二將之中最存弘護。多有魔子魔女輕弄比丘。道力微者並為惑亂。將軍移遑奔赴應機除剪。故有事至須往四王所。時王見皆起。為韋將軍修童真行護正法故。」

韋馱菩薩受了佛陀的交託,要護法安僧,即使凡夫僧有破戒等過錯,他不但不會因此而離棄我們,反而會憐憫我們的無知;如果見到我們有一善行,都只會念我們的好,不會因為以往做過惡事而厭棄我們 (若見一善,萬過不咎)。另外,所有清淨的天人都很厭惡人間酒肉所生等穢氣,但是韋馱菩薩不但不嫌棄我們,反而與我們同處一個空間來安僧護法。以上的描述說盡了韋馱菩薩的慈悲和對佛法的忠誠,真的令我們這些凡夫既感恩,亦羞愧得無地自容。


經驗分享

回想起2011年的10月至11月,當時我為了法性講堂可以順利於11月7日開光,每天簡直活在憂慮與惶恐之中。尤其在開光前兩星期,因為琉璃觀音磚的組裝工程貨不對辦,要立即改裝但又趕不及送回廠去,幸好朱小雲和裝修師傅「如有神助」般想到了解決的方法;同時又發現佛壇背部的設計不圓滿,之後亦是這位裝修師傅設計出更好、更莊嚴的佛壇,好像有神人指點一樣。

整個裝潢工程於10月28日才完成,我們只有9天的時間清潔、整理,請佛像進場和佈置佛壇。結果我與義工們不知道哪裡來的神力,天天奮力、埋頭拼幹,終於趕得及開光。當我11月6日那天晚上,對講堂各處作最後檢查的時候,發覺佛壇上的韋馱菩薩像怪怪的,原來他的眼睛腫腫的,好像七天七夜沒有睡覺的樣子。當下我就明白到,這幾個月來我們的「逢凶化吉」並不是因為幸運,而是韋馱菩薩一直在護持著我們。筆者在此寫這篇文章,真的很希望能令讀者都來好好認識一下這位在末法時代仍忠誠地守護佛教的大菩薩﹗


中國佛寺中供奉的韋馱菩薩

在中國寺院中供奉的韋馱菩薩的形態已經漢化了不少,成了一名穿上中式鎧甲、手持金剛杵的年輕武將。他一般都會被供奉在佛寺的第一進殿──天王殿中,而塑像一般具有兩種站立的姿態:一個是雙手合十,橫杵於腕上,直挺而立;一個是一手握杵拄地,另一手叉腰。前者雙手合十,表示此地接受外來僧侶掛單,遠游的行腳僧可安心住下。後者則示本寺不接待來僧掛單,行腳僧最好另投山門。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