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小女子有礼──漢礼創辦人許思思專訪

許思思與她第一個完成的氣球佛陀。
許思思與她第一個完成的氣球佛陀。

從前有一位女孩。

女孩長大後到外國讀書,她的父親是商人,為照顧家人盡心盡力,跟她關係非常親密,可惜晚年因病纏身,行動不便,家庭環境不免受到影響,經營的事業亦大不如前,難以維持下去。他大概自知時日無多,衷心寄望快將畢業的女兒回港,替他完成生意上的夢想。

女孩修讀的是心理學,雖然對營商興趣不大,卻時常憶念起父親,心想如果能跟他共同打理一番事業會有多好。逐漸地,一個特別的概念在她內心萌芽、成長。為了紀念跟父親相處的美好日子,她選取了父親名字中的「漢」字及「勵」字,成立了一家叫「漢礼」佛教禮品店。

女孩的名字是許思思。

「漢礼」從何而來?

思思毫無疑問是個漂亮的女孩,訪問當天,她並沒有以濃妝艷抹相迎。那一如既往的淡雅裝扮、甜蜜窩心的笑容,讓人看著倍感親切。談著談著,我們談到了「漢礼」的起源,有人問「漢礼」的「礼」字是否簡體字,特地採用它以備日後進攻內地之需,思思立刻搖頭說:「不是的,這個寫法在古代已經出現。古人非常重視禮和尊重這兩個概念,但現時都市人送禮卻傾向表面化、流於形式化,我認為這樣不太能夠代表中國人藉禮物來表示心思心意的傳統。」

思思求學時期曾在一家基督教禮品公司工作,那裏很多擺設品都附上聖經經文,每當她疲憊、傷心時,便會看著它們,然後身體彷彿有源源不絕的能量湧進來,讓她重拾衝勁。佛教經典中並不缺乏這類鼓勵性的句子,她相信對於心情低落的人,會起同樣的療癒作用。「我希望禮物能觸動他人的心靈,而不只是簡單送贈出去便完了它的使命。」思思說道。

「漢礼」觸動生活原有禪悅,為你瑣碎煩悶的生活,增添一絲以真摯心意奉上的感動。
「漢礼」觸動生活原有禪悅,為你瑣碎煩悶的生活,增添一絲以真摯心意奉上的感動。
「漢礼」活用空間, 舉辦多種文化及禪藝課程。
「漢礼」活用空間, 舉辦多種文化及禪藝課程。

人與人之間最重要是互相尊重,不止需要禮物,更要以禮相待,這也是店舖取名為「漢礼」的另一個原因。

「父親往生時我還未開始學佛,雖然當初替他辦的是佛教喪禮,但因為半懵半懂,對佛學所知甚淺,未能以最如法的方法送別他。現在回想起來真有點遺憾,我唯一可以做的是把每天所得的功德迴向給他。可以這樣說,『漢礼』是我最能表達對他的感情的禮物。」

思思其實不太願意這麼快便把店舖定性為佛教商店,所以「漢礼」這個名字沒有絲毫宗教氣息,套她的說法就是會比較容易「入口」一點。「有些人只對禪修有興趣,他來這裏不是為了尋找宗教。有些名稱太輕易令人聯想起佛祖、念佛等詞彙,反而嚇跑了一般沒信仰卻又想多親近我們的朋友。我們的目標是接引初機、不懂佛法甚至是其他宗教的人士。」

思思在禮品公司的日子雖然過得不甚愉快,但潛移默化下學了許多相關的知識,覺得如果能將其好好運用在自己的宗教裏,倒也不失為美事一樁因此成就了這件事。「人家基督教在這方面辦得有聲有色,我們佛教怎樣就不行?」她昂然說道,滿臉流露出驚人的自信。

「觸動生活原有禪悅」

「漢礼」開業數年,思思見證佛教界的生態變遷,越來越多年輕人趣入佛門,當中不乏從外國回流的學生。「他們有些不太懂中文,無論聽經還是誦經都感到困難,於是我便決心發掘各式各樣的資源去協助這群年輕人。這裏不分宗派,只要你是正信佛教徒,只要你願意來,我們無任歡迎。有時我會覺得『漢礼』更像是一所介紹所,往往我們最常跟他們分享的就是各大道場的最新資訊。」

對於各團體近年來將更多資源投放在培訓年青佛弟子上,思思大感鼓舞,「印象中我剛回港的時候身邊沒有那麼多專門為青少年而設的活動,但過了這些年,梅村、佛光山、法鼓山等紛紛舉辦青年團,即使你們東蓮覺苑也開辦了領袖才能與溝通技巧培訓課程(LCS)吧。以往法師們不太掌握新一代獨特的心理,不明白他們要先瞭解然後才談接受與否,很難想像『老實念佛』四個字能打進他們的心坎裏。」

就在訪談的同時,外面有幾位朋友跌跏而坐,有時很靜默不作聲,有時則發出歡欣的笑聲。我很好奇,問她們是不是在進行甚麼活動。思思笑說,「不是啦,只是一群朋友在聚會。剛巧這裏有一個合適的平台讓她們一起分享,其實大家無非希望在菩提路上走得精進一點而已。」

說起平台,最近「漢礼」的水墨畫、氣球、蓮花燈等興趣班大受歡迎,思思表示這個社會有心人很多,只是局限於如租金這些外部因素,無足夠空間讓他們發揮所長,幸而「漢礼」還算是個交通便利的地方,因此大家都一伙兒跑到灣仔來。「在這裏舉辦的每一種課程和活動都是助你認識自己的好機會。繪畫也好,製作蓮花燈也好,一旦你靜心、專注去做,你必然會對生起的念頭有更深切的體會。我確信禪修並非等同於打坐,只要你認真的話,扭氣球也是禪修。」

對於坊間有評語說「漢礼」是以活動為主的中心,思思不太同意這個論述,畢竟她經營的是禮品店,自然以售賣精品為要業。更重要的是,「漢礼」所作的一切是為了將佛教徒行、住、坐、臥的方法和習慣,呈現給那些受佛教吸引的大眾,讓他們從較貼近日常生活的層面一窺佛弟子的多元面相。

親愛的讀者們,下次有空的話,不妨到「漢礼」一逛,從手工香皂到禪修書籍,從南非國寶茶到菩薩造像,每一件精品都誠如她所言,「觸動生活原有禪悅」,為你瑣碎煩悶的生活,增添一絲以真摯心意奉上的感動。


發現更多:

漢礼

香港灣仔軒尼詩道289號朱鈞記商業中心16A

電話:2596 0383

網址:http://www.thehanli.com/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thehanli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