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小學生學禪修

衍傑法師在溫哥華智利域的小學教靜坐,兩班學生分別是從七歲至十一歲,由二年級至四年級,合共四十多人。

小朋友們對「禪」很感興趣。傑師父借用教務處的一隻馬公仔做教材,教導他們怎樣正念看事物。他先要求大家看清楚,然後閉上眼睛,慢慢將先前看到的馬的形態形容出來。

幾位小朋友都說:「這馬有四隻腳,腳是白色的,尾巴咖啡色,耳朵也是咖啡色,身是白色,還有黑色的馬鞍。」

傑師父說:「專注去看事物,這就是正念。好!現在我們再嘗試正念飲食。」接著派給每位小朋友三粒葡萄乾,有些小朋友很興奮,但有些卻皺起眉頭。

法師說:「現在不是喜歡、不喜歡的時候,大家來嘗試葡萄乾的味道。」

當小朋友慢慢吃完後,傑師父請他們講出吃葡萄乾的感覺。小朋友們很清晰地說:「外面是乾的、吃下去有點硬,但肉就很甜、很軟、很滑。」

更有小朋友提問:「為什麼三粒葡萄乾會有不同的味道呢?第一粒是甜的,第二粒有點澀,但第三粒卻有澀、有甜、更有酸味呢?」

「真棒!其實每一件事物看上去都很相似,但當親身接觸過之後,就會發現其實是不一樣的。」傑師父說。

傑師父繼續教導他們正念感覺,在他們閉上眼睛之後,把一粒小石頭讓大家輪流去觸摸,再形容石頭的形狀。

小朋友形容得很細緻:「石頭凉凉的,有三個洞。」

另一位說:「有一面很滑,但另一面卻很硬。」

還有說:「有一條裂縫。」

傑師父又引導大家分享與家人相處的感受。有位小朋友說,在家裏常發脾氣和罵人。傑師父教他觀察自己為什麼發脾氣?為什麼罵人?

學過禪修後,全班同學都變得安靜了。有家長問孩子,為何現在吃東西變得這麼慢?小朋友回答:「我在覺知吃東西時的感受。」

每天老師都利用放學前的幾分鐘全體靜坐。有天因班務事忙,老師正打算當天不靜坐了,有同學卻提醒還沒有靜坐啊!老師趕忙補上。正坐着,放學的鐘聲響了,以前一定爭先恐後衝出課室的小朋友,這個時候竟然全部安靜地閉著眼坐著。老師心裏很震撼,暗叫:「奇蹟喲!」

沒什麼出奇的,每個人本來就有了解自己、控制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