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小業障?大業障?

背景

法性講堂有一個名為「往淨土出發」,為期三年的修行計劃;顧名思義,這個修行計劃是專為求生淨土的佛弟子而設。我們將參加這個修行計劃的學員數目控制在30位左右,目的是希望使每一位學員都得到適切的指導和照顧,以期協助這些學員在三年之中盡量把得生淨土的正知正見確立,並好好為自己的解脫而累積資糧。

在幾個星期之前的共修之中,我們這個計劃的學員在分享修行心得時,討論到「業障」的問題。從大家的討論之中,令我意想不到的是,他們大部份時間所留意的都只是我所定義的「小業障」,而且沒有好好珍惜這些「小業障」所帶來歷練的機會。反而,我們大部份學員都沒有留意到「大業障」,而在不知不覺之中就受到這「大業障」所影響,造下了足以滅身之罪業。那麼,究竟什麼是「大、小業障」?從什麼角度看業障而算是大或是小呢?希望讀者透過本文而對一直在影響我們的「業力」、「業障」有更清晰的了解。

「業障」

從我們還是凡夫的角度出發,凡是對生活、修行、解脫、自在等障礙得小的,我在此將其定義成「小業障」,反之就是「大業障」。那麼,這些「小業障」,又是什麼?它們會怎樣構成我們修行的障礙呢?其實,「業障」基本上就是惡業所構成一些不好的業力,這些業力會對我們在世間的生活和出世間的解脫造成障礙,故稱其為「業障」。而且,不論是「小業障」或者是「大業障」,都是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接觸到外境的時候,因為「我執」影響之下而觸動到起心動念,造種種的貪、瞋、痴煩惱惑業,繼而造種種身業和口業,因而形成業力使我們在六道輪迴之中不停受生。

「小業障」

既然說凡是「業障」都會障礙到我們的生活與解脫,為什麼我還更要把「業障」分成「小業障」和「大業障」呢?其實,我考慮的不只是從「業障」對我們所構成負面的影響之廣度和深度出發,而且更從「業障」能否容易被察覺的情況來考量。我所定義的「小業障」,就是我們日常所指的「逆境」、「困難」、「怨懟」、「冤家」等等,基本上它們一出現,我們就會立即察覺,之後即使可能起了煩惱,但也很快就會以平日所學的佛法(如觀察因緣、平常心、般若智慧等)來處理它,而自行懺悔,提醒自己盡量注意心念,告訴自己不應該起貪、瞋、痴煩惱,那麼我們的心在不久之後便會回復平靜。因它的出現,就如同我們走在修行路上的一個小障礙,對我們有一點的影響,但是我們正面的回應,使我們覺知它的出現和預算到它的影響,故此它只會影響我們一時,而不會一直令我們「愈踩愈深」的廣造其他眾罪。故我將這一類的「業障」稱為「小業障」。

「大業障」

我認為眾生的「大業障」就是我們的「我執」、「我見」、「我慢」、「自以為是」等等,這些煩惱是會令我們自己沉醉於「我」之中,處處從自己的角色看事情,總覺得「自己是對,別人是錯」、「自己是優異,別人是差勁」、「自己是修行人,別人是凡夫」、「自己是教導眾生,別人是造口業」等等。如是等的心態,一直令自己起「我執想」而不自覺,自己在起煩惱的時候還一直在嘮叨著人家的錯處,誓要「以怨報怨」;到了最後,甚至可能到輪迴受生的時候才知道自己一直在造的就是障礙自己解脫的惡業,那時候才悔之於後,實在是大大的愚痴!這種不覺不知的煩惱障,蒙蔽著我們覺醒之心,令我們造罪時還「理直氣壯」的「業力」,我才認為這是大大的「業障」!

結語

華嚴經有云:「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別人的行為(境),令我們起煩惱是我們修行不夠好,如果這樣都不察覺,我們還說得算是修行人嗎?因此,在我看來,這種不覺察的無知才是最大的業障!請大家注意啊!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