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左錯右錯之後呢?

許多人習慣將自己的挫折、委屈和失敗的原因和責任,都推卸到他人身上,千錯萬錯都是別人。

有一個人,一直都沒被升職,內心很納悶。直到有一天,眼見來到公司不足一年的新人已被提升為主任,他忍無可忍,去找老闆理論。他開門見山衝著老闆說:「我在這家公司十多年了,比起你現在提拔的新人,經驗豐富很多,你為什麼升他不升我?」

老闆心平氣和地說:「老實說,你其實只有一年的工作經驗,因為直到現在,你仍在犯剛到公司時所犯的錯誤。」

犯錯,本應可以促成進步,許多人就是在不同的錯誤中,汲取經驗和教訓。每個人都允許犯錯,智者能從錯誤中反省、改善、提升;愚者屢錯屢犯,成了墮落和失敗的源頭。知錯能改也要看各人的善根、福德、因緣。有些人錯了許多年,經過無數的勸諫,也死性不改,對於這樣的人,勸過三遍,就得放手了。有些人,經過人事和歲月的磨練,或快或慢,終能明白不能再故態復萌了。

曾經聽過一則故事,有一個年青人聽聞在一座深山頂上,有位高人在那裡隱居;年青人很想拜他為師,希望自己能修成正果。他沿著山路一路深入,走著走著,過了許久,眼前出現三岔路,通往三個不同的方向,哪一條路通往山頂呢?年青人正在躊躇,見到不遠處有位老人在打睏,於是上前問路。老人聽了,說:「左邊。」便躺下。年青人想也不想,便向著左邊的路走去,直至來到一片樹林,再沒有去路了,才知走錯了。他沿路折返,回到三岔路口,老人還在睡覺。年青人再問清楚,老人仍說:「左邊。」年青人轉念一想,他們面對面,也許老人指的是他自己的左邊,相對來說,就是自己的右邊了,於是信步向著右邊的路走去,走呀走,路又消失了,只好再次返回三岔路口。

老人家還在睡覺,年青人沒好氣地推醒他,大聲罵道:「你一大把年紀,為什麼還要耍我?左的路不對,右的路也不對,累我白走一趟,你太缺德了吧!」老人笑瞇瞇回答:「三條路,左的不對,右的不行,你說哪條路才對?」年青人恍然大悟。

只要用心,我們不會輕易錯第二次。犯錯,不一定是壞事。美國化學家大衛曾說過:「我一生最重要的發現,是從錯誤和失敗中得到了啟發。」佛經中說:「世有二健兒,一者不造罪,二者作而能悔。」亦即世間有兩種人值得尊重、讚嘆,一種是從不犯錯,另一種是知錯能改。懺,是知錯;悔,不再犯。

當一個人不輕易犯同樣的錯,他已經走在正確的路上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