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帶一本藥師經去奈良:把感念放在供桌上

藥師寺藥師三尊
藥師寺藥師三尊

日本五月,天氣還是有點寒冷,梅雨紛紛,在這樣的天氣裏朝聖,有一種煙茫的感覺。

80年代,原本想要去日本,一念間,卻隔了三十年後,因為曾發願要去藥師佛寺參拜,日文系畢業的孩子剛好在日本,可以幫忙採訪翻譯以及做嚮導,對一個不諳日語的人,三十年,好像也是等待某個對的時刻,有時候晚,但不遲。

2002年第一次接觸藥師佛,看到很多癌症患者的用功,當時就覺得,如果有一個佛,名為藥師,可以給那麼多人希望,病人只是持念,就安住,這是多麼好的事情,當時就想有一天,我要到日本奈良的藥師寺朝聖,為甚麼是日本的藥師寺,緣起一本雜誌,有一天,因為要寫藥師佛的文字,我就借了一本雜誌回家,看到奈良藥師佛的莊嚴相,就很歡喜,就默默的許願有一天我一定會去。

藥師寺
藥師寺
藥師寺金堂
藥師寺金堂

一千三百年的多情

日本奈良是一個古都,比京都有更久遠的文化歷史,有很多世界文化遺產的寺廟,奈良有兩間藥師佛寺,一間是大本山藥師寺,一間是新藥師佛寺。我們去的是大本山藥師佛寺,去的那天剛好放晴,下了幾天梅雨,屋頂濕濕的陰涼,陽光初初的露臉。

從我們住的民宿出發,從JR線再轉火車才到達,從火車站出來,藥師寺在東出口,出口上來就看到寫著藥師寺的牌匾,上面寫著法相宗大本山藥師寺,還有寺廟的每月的法要。

從東門出來,是藥師寺的停車場,走一小段路,會先看到玄奘三藏院,才看到藥師寺,1981年日本佛教會取得分骨,就在藥師寺的東北角建了玄奘三藏院,供人瞻仰舍利。

藥師寺入門票800日圓,稱為料金,你會發現在日本的寺廟對文化的保護是一級的,不斷的修復,所以不同的寺廟有不同的入門票。當你進到裏面的看到建築的特色時,才知道為甚麼他們要收費,像藥師寺,建於西元六世紀末,天皇九年,離開現在是一千三百年,經歷過大火的災難,燒毀了現在的金堂,西塔,完整保存的是東塔,所以在不同的階段,一直在做復原的工作。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東塔在復修,要到2019年春天才會完成。藥師寺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至今還保留白鳳時代的作品。

藥師法門在西元七世紀傳入日本,深深影響了皇室,藥師佛寺的建立,原是聖武天皇為王后祈福發願,祈求病癒。新藥師佛寺,則是皇后為天皇的眼疾祈求。在奈良縣也有一座法隆寺,是當時13歲的聖德太子為父王祈求早日痊癒所造,裏頭有銅鑄鍍金藥師像,法隆寺也是佛教傳入日本最早的寺院之一。篤信佛教的太子,保留了很多佛教文物和瑰寶,法隆寺一直和中國保有良好的關係,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也曾拜訪交流,法隆寺創建於飛鳥時代,當時正是佛教傳入中國,也是最早被列入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日本寺廟。只是這次行程匆忙,沒有因緣到法隆寺。

奈良藥師佛寺外的蓮花
奈良藥師佛寺外的蓮花
金堂緣起,日文解釋
金堂緣起,日文解釋

來到奈良才知道,日本對藥師的弘揚那麼的殊勝,藥師寺每年十一月十四日,會舉行西國藥師靈場,結合大阪和京都等四十九處供奉藥師的道場給各地信徒巡禮。各地藥師寺也因祈求健康病癒而為大家所熟悉。

藥師佛寺裡裏面不能拍照,好友從窗戶外拍到我微微駝背的背影
藥師佛寺裡裏面不能拍照,好友從窗戶外拍到我微微駝背的背影

朋友問我隔了那麼多年,才有因緣來到奈良的藥師寺是怎樣的感覺,我站在金堂的藥師佛前,藥師佛左右兩邊分別站立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因為不是櫻花季節,來參拜的人不多,四周非常安靜,經過大火洗禮的藥師佛,顏色有點黝黑,我站在那裏,站了很久很久,一一感謝藥師佛加持母親和孩子,母親平時持藥師佛聖號,有許多藥師佛的感應,孩子在多年前在日本有生命危險,衝口而出的一句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的聖號,而逃過大劫。藥師佛寺裏面不能拍照,好友從窗戶外拍到我微微駝背的背影,一千三百年的多情,剛一回神,聽到寺廟外小鳥的周秋,春末了,藥師佛也聆聽了民間千多年的心事。

其實我滿感觸的,在大馬的時候,常有人問我在哪裏可以拜藥師佛,或哪裏有藥師佛寺,我總是想老半天,在日本,卻有那麼多的寺廟供奉藥師佛,也有一些寺廟成立了藥師佛經讀誦。甚至有一些溫泉,配合持108遍藥師咒,成為藥湯。

把感念放在供桌上

除了皇室以外,民間也有藥師佛的相傳,在日本平安年代,894年,有一位漁夫,名叫興市,在海裏撈到一尊藥師佛像,便設立了醫王山寺來供奉,後來漁夫出家,法號補然。補然法師的虔誠心,夢中藥師佛把失明的母親醫好,此尊藥師佛,就被稱為「眼的藥師」,十四世紀後,醫王山寺融入臨濟宗,十六世紀改名為火田寺,成立了藥師教會和藥師教團。

孩子在多年前在日本有生命危險,衝口而出的一句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的聖號,而逃過大劫。
孩子在多年前在日本有生命危險,衝口而出的一句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的聖號,而逃過大劫。

在日本八天,大部分是朝聖,從早上到下午,然後你會發現,整個城市都是去寺廟參拜的遊客,有些以一天一個城市的速度前進,不只是遊客,當地有很多中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參寺,我們在一些寺廟隨時都會發現一些學生團體在參拜。記得抵達大版的隔天,我們就去了天王寺區附近的三千佛堂參拜十二藥叉大將,十二藥叉大將是佛教的護法神祇,在《藥師經》中有記載他們發願護持修持藥師法門的眾生,凡是持念藥師佛聖號,十二藥叉,每個藥叉七千個眷屬,共八萬四千個眷屬都會前來護持,孩子說我生病的時候,她曾到這裏點燈祈福。在參拜時心裏充滿感恩的心情,想起在久遠的年代,我們都是這樣把感念的心情放在供桌上。

離開藥師寺,我們到東大寺拜奈良大佛——盧舍那佛,也就是毗盧遮那佛,這尊大佛是世界最大的金銅大佛,高15米以上,重452噸,建於八世紀。大殿的寬度57米,深50米,高48米,也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

藥師寺日光菩薩
藥師寺日光菩薩
藥師寺藥師佛
藥師寺藥師佛

東大寺由於地理位置接近奈良公園,有許多鹿群,遊客都會參拜完後去看鹿,鹿群自由自在寺廟附近倘佯,等待餵食叫「仙貝」的小鹿餅乾,附近的商店,善心的店家裝滿一大桶水給小鹿吃完餅乾解渴,有趣的是水桶還畫了小鹿的圖案,讓小鹿辨認這水是專門為牠們準備的,而不是洗滌用的。

刹那專注 療愈自己

行程最後一站在京都,爭取時間去了三十三間堂,這裏供奉了1,001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而聞名,有人說,你在膜拜的時候,會在這些雕像中看見某一個熟悉的臉孔,而且不管你站在哪一個方向,觀世音菩薩的臉都是向著你的方向。參拜時我們也各自尋找,果然是這樣,不管你在哪一個方向,觀世音菩薩都是向著你的方向,而且也有一張與你熟悉的臉,或者是你自己或親人。

我們居住的民宿在清水五條,去附近的寺廟都很方便,三十三間堂、清水寺都在附近,民宿還可以租用腳車,從一間寺到另外一間寺,還有日本當地的神社,多到可以一個月都在不停參拜。

梅雨季節,幾乎都在下雨,在微冷的天氣中,我們來到國寶級的清水寺,清水寺依著山崖而建,雖然晴天來清水寺能見度更高,但是雨中的清水寺有另外一番感覺,古舊木扉在潮濕的天氣裏散發著淡淡木頭的氣息,這裏的建築沒有一根釘子,正殿供奉十一面觀音,好友說她感覺這裏的磁場非常好,她感覺想要流淚。遠處的山色,在一整天的梅雨裏洗得非常的乾淨,就像我們的心,也要常來寺院洗滌和療癒。

在京都最後一夜,不想這麼早睡,淩晨和孩子走在花間小道,這個平時充滿遊客的地方,卻在深夜時分看到難得的安靜,回程時經過日本一些民房,錯落在小小的巷子裏,家家戶戶都把自己的房子弄得很乾淨,門口有一小桶的水,是防火用的,好像我們小時候的學校,門口總有一桶沙。晚歸的人不多,四周非常安靜,偶爾有一戶人家,播著日據時代鼻音很重的演歌,演歌是日本獨特的歌曲種類,深夜聽來竟有點滄桑。

回來之後,我忽然覺得,我們常常要去朝聖,在朝聖的時候,裏面有一種專注、謙卑和祝福,你也許站在很多香客裏,但是你的心可以是非常的安靜和清明,我想起日本人,他們有一個小小的簿子,叫禦朱印帖,每到一個寺廟參拜後,就可以在禦朱印的部門蓋一個印章,還有手寫的書法,這樣到不同的寺廟參拜後,圓滿了一本的禦朱印帳,也許這也是現代人很需要的心靈療癒,在佛菩薩的面前,也許只是刹那的專注,我們也療愈了自己……

大阪四天王寺
大阪四天王寺
藥師寺東回廊
藥師寺東回廊
東大寺被鹿群圍繞
東大寺被鹿群圍繞

原文刊於《慈悲雜誌》第96期,《佛門網》獲授權轉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