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幸福就是專心專注

當你開始看著這篇文章時,你感覺到自己的呼吸和腹部的起伏,專心專注,看著這段文字,一字一字,慢慢看下去,你的身體愈來愈放鬆,你的內心愈來愈平靜……當你不執著過去,不憂愁未來,你就活在當下了。

2010年時,一行禪師來港演說,便是以「幸福就在此時此地」(Happiness is Here and Now)為題,教化眾生。其中,「當下」(或「當下淨土」)乃佛陀教育中之根本元素。然而,筆者早前在網上論壇,看見一個有趣的見解。那位不知名的朋友,以「活在當下只是一種錯覺」為題,闡述其觀點。據他所說,當我們嘗試活在當下時,譬如觀呼吸時,其實從空氣觸碰鼻孔,到大腦接收到訊息,仍需一段極短的時間,而大腦又要花上一段極短的時間去處理這些訊息。因此,他認為我們活在當下只是一種錯覺,我們根本上是活在過去(儘管可能只有極短暫的時間滯後)。顯然,諸大德很可能對此論點有所質疑,甚至這論點本身就不符合佛陀教育。不過,這仍不失為一個有趣的視點,頗具啟發性,值得我們延伸討論一下。

從上述視點出發,似乎挺合實情。我們從來很難掌握當下,一剎去,一剎來,彷彿永不止息。假設,當下並不真實存在,但透過「活在當下」,我們的而且確能夠身心自在,充滿喜悅,建立屬於自己淨土,這又是無法爭辯的事實。箇中道理是什麼呢?首先,我們一般是怎樣「回到」當下呢?觀呼吸、靜觀、行禪、打坐……這些都是回到當下之方便法門。倘若大家仔細思量一下,不難發現,原來這些方法無不與「專心專注」有關。譬如觀呼吸時,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呼氣與吸氣,集中在腹部的起伏,集中在自己的情緒變化,從而「活在當下」,身心由是得以放鬆,充滿喜悅。又如,當練習靜觀時,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內心的感受,觀察不同的身體狀況,專心專注自己的內心世界,從而安靜自己的心,活得自在、安穩。不知大家有沒有類似的經驗呢?

無論是哪一種形式的修行,似乎都離不開專心專注。由此推論,集中注意力,的確有可能為我們帶來幸福和喜悅。事實又如何?一行禪師教導我們,洗碗也可以是禪,只要仔細感受雙手的感覺,清楚察覺身體的變化,我們平靜下來,身心獲得安樂與自在。這無疑就是一種專心專注的練習。各種各樣的「世間禪」,都可以算是一種專心專注的練習,都可以為我們身心帶來健康。如果有讀者記得我在〈人生隨想:超越「生」和「死」的局限〉一文中,提及「超越」──人有超越需求──並這樣說過:「倘若我們懂得超越,追求一個更高層次、更理想的目標時,生命力頓時就會變得強大堅韌,可以超越生死。」看,這不也是一種專心專注麼?

靜觀,或觀呼吸、行禪、打坐等,是一種非常短期的注意力集中,也就是說,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瞬間的變化,包括極短時間內的情緒變化、內心感受和身體知覺,彷彿也是一種期待──專心專注地期待著下一剎那的感受,並且如實觀照。只是,透過長期的注意力集中,也許能獲得相若的效果。以筆者為例,當我朝著一個方向進發,專心專注自己的理想,追求一個更高層次的人生目標時,非也能身心充滿喜悅麼?有些往生的前輩,生前為何能安穩自在呢?因為他們都在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標,專心專注地奮發向上。

誠然,以長期而論,生活中的瑣事都很容易困擾我們,打亂自己的心湖。因此,在長期,專心專注對我們身心幸福的成效,似乎不顯著。不過,只要我們想想一個簡單的反面例子,就很容易發現到專心專注與幸福之關係了。你有試過忙過不停嗎?可能是工作上的多重任務,或者在處理家務的時候同時又有其他事需要兼顧嗎?這些時候,你是不是免不了一絲煩躁不安呢?心理學家發現,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因此,若然生活過分繁忙,忙於多種事,以致不能集中,無法專心專注,幸福難免遠離我們。

專心專注能夠為我們帶來幸福,卻非必然的。尤其是,若果你專心專注去做壞事,頻造惡業,終究還是會妨害自己的身心。不過,專心專注與幸福的關係,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是能夠實證的。若以靜觀為例,臨床上,早已實證了當中的療效,能夠使身心放鬆、穩住情緒,締造內心的自在與和諧。臨床工作上,靜觀治療,早已配合其他心理治療技術,治癒過無數身心症患者。此外,透過催眠治療,即使不用其他技術,純粹將人帶進催眠狀態,也能予人內心自由自在,充滿幸福和喜悅,是什麼原因呢?其實,有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催眠勉強來說就是一種深度放鬆和專心專注的狀態。所以說,人生嘛,無論長期抑或是短期,注意力還是集中一點比較好!

專心專注這行文字,你的呼吸愈來愈深、愈來愈沉,你全身都開始放鬆過來,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