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廣東人對死亡的一些迷思(三)

當有信徒家中有親友去世,他們常常都有很多疑問。可能是因為中國人都對死亡或與死亡有關的事情有很多忌諱,長輩亦不會無緣無故地教導子孫這方面的知識;因此,他們平常沒有機會聽聞有關的知識與一些忌諱的淵源。當遇上家中有親人身故時,便會因情緒不好,而立時不知所措、手忙腳亂。這些原因令這本文──對廣東人的喪禮習俗的說明──變得重要起來。

一、家有白事,需在家門口點白蠟燭嗎?

常常有信徒在要安排離世親友的後事時,都會問我們﹕「是否有需要在家門外點白蠟燭﹖」我都會十分肯定的告訴他們說:「不需要﹗」

廣東人有此習俗,一般都會將原因誤傳為﹕為亡者照明,讓亡者懂得沿路回家;而且,如果去世的先人是六十歲以下的,就會點白蠟燭,而亡者如果年紀已到六十歲或以上,門口燃點的則是紅蠟燭。

因為我爸爸以前是做警察的,他的見聞很廣;而且,他亦是佛教徒,對於很多民間禁忌,他都會很細心的告訴我這些習俗的含義及淵源,希望我能把正信佛教及民間信仰清楚區分。他告訴我有關喪家在門前點白/紅蠟燭的原因是,中國人對死亡真的很忌諱,對於無緣無故的進入有白事的家庭,怕會沾到霉氣,所以習俗上,喪家會在門前燃點起白/紅蠟燭,以表示自己家中有白事,讓鄰居知所迴避。再加上,以前中國人住的都是平房,因此家門前燃點起白/紅蠟燭的話,鄰居一定會遠遠便看得見而懂得迴避。

這種帶有迷信色彩的習俗,其實沒有實際需要。

二、有親人去世不可在家中洗頭?

以前有傳說指﹕有家人去世不應在家中洗頭,因這樣會令去世的親人喝洗髮水。因此,有些人會在送親人上山(安葬),並吃完纓紅飯之後,就立即到髮型屋洗頭。一則因為以上提及的忌諱,二則是希望將霉氣洗掉。

其實,這個習俗與佛教也是毫無關係的﹗不過,就著這個「有家人去世不應在家中洗頭」的忌諱而言,當然並不是因為怕令先人喝我們的洗髮水。我爸爸及世叔伯都告訴我,廣東人有這樣的習俗,是因為若有親人去世,家中瀰漫著一片陰沈的氣氛,如果,有人(尤其是長頭髮的)在家中洗頭後,披頭散髮地出現,便很容易嚇壞在世的其他親人了﹗

三、佛教對度亡的建議

1. 切勿殺生祭拜亡者

民間很多人都會殺雞、殺豬去拜祭亡故的親人,但是這樣不但不能幫助亡者,反而會增添亡者的罪業,而連累亡者因殺業而轉生惡道。而且,如果亡者有生人、天的福分,也會因為親人殺生拜祭他們所產生的惡業,而不能得生善道。正如《地藏經》中所說﹕「閻浮提眾生臨終之日,慎勿殺害,及造惡緣,拜祭鬼神,求諸魍魎。何以故,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假使來世或現在生,得獲聖分,生人天中,緣是臨終被諸眷屬造是惡因,亦令是命終人殃累對辯,晚生善處。」

2. 如眷屬已輪迴(投胎),仍可將功德迴向給他們

《地藏經》在這方面已清楚說明,如眷屬已輪迴(投胎),是可將功德迴向給他們的。如果亡者因惡業而已投生三惡道,將會因親人為他們所造的善業而縮短在惡道受惡報的時間,或即時可以脫離惡道,並得生人道或天道之中受樂。如果已亡故的親人已憑自己所作的善因得生人道或天道之中,在世的親人為這些亡者所造的善因,是會令他們在人、天之中受樂的時間及機會增加的。

佛教常常提及「功德」及「迴向」,其實這是兩個佛教的基礎義理。功德,所指的功能福德,亦即是行善所獲之果報。根據佛經所言,產生功德主要有三個方式﹕1) 布施(generosity);2) 持戒(ethical conduct);3) 禪定(meditation)。

參與佛教儀式的人相信可通過儀式來為先亡帶來功德,這主要是反映了布施這個得功德的概念。布施有三種方式﹕1) 財施 (material giving);2) 法施(the teaching of Buddhist doctrine);3) 無畏施 (courage or fearlessness)。其實,佛教儀式是一個最有效而且同時進行這三種方式的布施﹕1) 信眾為先亡捐款予寺院──財施; 2) 僧侶誦經及在儀式中向信眾及亡靈開示說法──法施;3) 儀式能令受苦亡靈暫時得脫苦難,來臨道場聞法得度,或令其得生三善道,或往生淨土──無畏施。

而「迴向」即是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迴轉給眾生,並使自己及一切眾生可以離苦得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為亡者追悼,以期亡者安穩,對施者和受者都有益。

(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