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建立正念生活社群之必要──正念修習中不可缺少的兩大要素(上)

香港不乏推動正念工作的機構與導師,在成立「一起靜」之初,我問自己如果所推動的工作已有很多人在做,那我何必花心神來處理呢?所以假如我要推動正念,必須物找到其他機構與導師所缺少的要素,結果歸立出兩點:一、社群,二、智慧。

今天先談談「社群之必要」。根據一行禪師就唯識種子學說的開示,我們的藏識儲藏著各種各樣的種子──正面、美善種子,負面、不善種子,它們潛藏存在。每次自己、別人或者周圍環境接觸到其中任何一顆種子,這顆種子就會形成一種能量顯現於識的上層,成為心行。正念是其中一種心行,所以當禪修者面對情緒時,他會邀請正念的種子顯現來對治。如何可以讓正念種子得到滋養?簡單而言就是我們要注意身邊在滋養你、屬於慈悲、智慧、正念、平靜的部分,讓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接觸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刺激正念種子的生起。

所以從這個角度你會看到,為甚麼絕大部分的人修習起正念是如此困難,主要原因是他四周的一切毫無養分,獨力而行自然是辛苦。因此要讓一個人修習正念到如魚得水的程度,就要讓魚遊在水中,讓人浸在正念的文化中,你的朋友、興趣、擺設、近期看到的書本、到過的地方無不是與正念相關相通。你不再只是上堂短短兩小時在修習正念,你發現一天二十四小時總有一些與正念相關的事情出現。讓正念進入你的生命,將不需要再用力氣來學習,你已在正念的道路上行走,這就是「社群之必要」。

一個好的社群,他們有共同的目標,以修習正念扣連起彼此,互相在外學習,然後回到組內分享。每個人的生活經歷與學習成為別人成長的養分;我們在群體中看到自己,也在自己中看到群體,生命中除了朋友、親人、大學同學,還多出了一種關係:修習的伙伴。

這種關係有別於朋友,也有別於親人,我們彼此分享著共通的語言、符號、延伸興趣,有時在親友間不能言說的內容,卻能在同修間分享,我認為這是心靈得以成長的重要元素,失去這一塊,有如在道路上缺了方向,前路茫茫。

「一起靜」也是分享正念,但我們用的手法不是教授知識,而是創建一個「正念生活圈」,只要你走進來,轉化就在你的心識自然開展。這裏有一個重點,就是正念修習的方式並非只單靠用「腦」學習,而是要讓整個生命浸淫在正念之中,讓正念的能量一點一滴的流入體內而不自知。有天我們看著自己已經轉化了的身、心、靈,就知道已踏在正念的路上。

光照進來,花兒自開。
 

(待續)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8%81%bd%e6%ad%a5/" title="Posts by 聽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聽步</a>

香港梅村Wake Up Core 核心成員,自2011年起修習正念,曾於城大、中大及不同地方組織市區中的正念共修小組。於2017年底成立社區正念組織「一起靜」,致力推動青年靜心運動,希望讓更多的年輕人一起學習覺察與理解之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