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廿一世紀的另類布施(一)

前言:筆者身邊有很多朋友都患上各種不治之症,亟待醫療科學上的研究突破,才有望不致早逝,或賴以改善生活質素。因此,筆者撰寫本文大力呼籲善心人,不要忽視對此等科研的支持──這也是一種極具意義而且潛力巨大的布施呢!

******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乃釋尊希望我們遵循的行為準則,也是人間佛教的基本教義,而眾善之中布施是重要的一環。很多人都熱心公益,樂於行善積德,但是在廿一世紀的今日,有兩個意義和潛力都極大的布施範疇,卻未受到足夠的關注。第一個,是替代能源之開發,相對而言,這在近年已開始為社會所重視;而第二個,則是生物科學與神經醫學的投入,這就更少受一般市民所重視了。筆者在此呼籲,希望有錢有能力的善男子、善女人,多加支持此兩者,尤其是後者,亟需更多的專家參與和經費資助以突破重重研究困難。

踏入廿一世紀,隨著科技的發展,很多舊時人類解決不了的問題,如今都迎刃而解。自古以來最首要的生產問題,原則上,今時今日已得以解決,現時全球糧食供應委實足夠滿足所有人,關鍵只在於資源分配是否妥當。自然災害所帶來的破壞,人類也已掌握大部分技術,可以將傷亡減至最低——只要有人願意花錢。即使是能源危機和氣候極端問題,我也有信心人類可以應付,此點有機會才討論。可是,很遺憾,對於我們自己的身體,我們能夠做到的卻很有限,所知的也不多,今時今日仍然有很多人受著病魔煎熬,生命危在旦夕。

以裘馨氏肌肉萎縮症(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 DMD)為例,根據歐美的統計報告,其發生率約每十萬新生男嬰中有20至30人。這是與遺傳和基因有關的疾病,一般而言,患者壽命不過廿幾歲,可恨醫學界至今尚無對症之藥。在筆者身邊,很多DMD的朋友都是精靈活潑的,有些甚至聰慧過人,學科成績突出,但最後都抵不住肌肉萎縮而致衰弱乃至不治的悲劇命運,令人痛心!有位坐著電動輪椅的朋友,曾用手指按著鍵盤、絕望地對我說:「(DMD的治療法)可能要去到這一代消失後才研究得出來,我可享用不到……」

曾聽說有人將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 SMA)的孩子稱為飛不遠的天使,我覺得很有意思。我想,儘管SMA的孩子也傾向短壽,一型的患者更很少活過兩歲,體能受到限制,但他們的心智和感知卻完全正常,不少更是聰明伶俐,始終為家人帶來歡欣。不知道這是否飛不遠的天使的含意呢?但願不會猜錯吧。其實,平均每6,000至12,000名新生嬰兒中就有一名患上SMA,醫學界普遍認為此遺傳疾病與一種叫SMN的蛋白質之缺乏有關。最近也有利用斑馬魚作研究的報告指出,SMA可能源於plastin3的水平過低,實驗中,增加plastin3會令帶SMA基因的斑馬魚改善游泳能力。然而,一切都尚在研究階段,臨床上的應用可能要等到很多年後才可行了,難怪現時不少患者很感沮喪!

一個一個心智健全的熱血青年,卻患上各式各樣不治之症,被困在病痛纏身的軀殼裡,動彈不得,距離夢想愈來愈遙遠。有的想做棋士,有的想設計電腦程式,有的想幫輕家人家務或經濟負擔,更要孝順父母,遨遊世界、展翅高飛……只是,他們都在與時間競賽,希望在大限之前完成夢想;當然,他們亦熱切期待新的治療方法面世。所以說,如果有錢有能力的話,我們不妨多多支持這些方面的研究項目。

(待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