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往生淨土的正因是什麼?

找答案,必須專依淨土三經

願生淨土者都渴求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他們既己聞信法門,發願往生;若不知往生淨土的正因是什麼,豈不是發了虛願 (即有願無行),或行入「邪」道 (入邪定聚,永不達到目標),或一波三折,走了迂迴曲折之路(入不定聚,患得患失)!只有正因,才能入正定聚。

關於往生淨土的正因(簡稱「生因」),諸經有多種說法,如發願生因 (發菩提心)、諸行生因(修諸功德)、三昧生因(般舟三昧)、十六觀生因(十六觀法)、三福生因(淨業三福)、密咒生因(身口意密)、信心生因(一念淨信)、持戒和習禪為上品之生因(定心);行道念佛為中下品之行因 (專心)、念佛生因,當中再細分稱名念佛、本願念佛、信願念佛、持戒念佛、禪定念佛、地藏念佛、五門念佛等林林總總的念佛。

這個答案應到那裡找呢?當然是「淨土三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和《阿彌陀經》,是故「淨土三經」專說純粹的彌陀淨土法門,不夾雜任何不相應的菩薩教法!且先看《無量壽經》,釋迦世尊在〈卷上〉詳述彌陀世尊成佛的因緣,包括其四十八願,並在〈卷下〉細說彌陀世尊成就了四十八願後,眾生得生淨土的因緣。


〈卷下〉三個願的成就文

〈卷下〉以第十一願成就文作開場白,云:「佛告阿難:其有眾生,生彼國者,皆悉住於正定之聚。所以者何?彼佛國中,無諸邪聚,及不定聚。」為什麼釋迦世尊先說第十一願?顯然這是一個果報。極樂國土的人皆住於正定之聚,得不退轉,必至滅度。那麼,什麽眾生,有何因緣受此殊勝果報?

釋迦世尊隨即說第十七願成就文,云:「十方恆沙諸佛如來,皆共讚歎無量壽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此文與《阿彌陀經》的諸佛誠證文相似,六方(此言十方)「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為什麼十方諸佛皆共讚歎無量壽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呢?他們讚歎又是什麽不可思議的威神功德呢?因為彌陀世尊成就了第十七願,願文云:「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他們不得不皆共讚歎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此「名號」具有不可思議的威神功德,能使眾生生者住於正定聚!

接下來,釋迦世尊說第十八願成就文,云:「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還能使所有眾生信心歡喜而求念,上盡一形,下至一聲,稱念名號而得生!


三心正因,念佛正行;念佛是因,往生是果

只要眾生聞信,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如《觀經》所言:「上品上生者,若有眾生願生彼國者,發三種心,即便往生。何等為三?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迴向發願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國。」此言「必生」(往生大事,平生業成),與《無量壽經》第十一願成就文的「即得」(既必往生,現生不退),說明了聞信發願往生的人,只要上盡一形,下至一聲、一念,稱念彌陀名號,即得必生淨土的果報。

那麼,往生淨土的正因是什麼?淨土宗開宗祖師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的「三心釋」指出:三心是正因,念佛是正行(五正行)。念佛是因,往生是果。這是淨土法門的核心思想。

善導大師在「三心釋」的結語云:「三心既具,無行不成;願行既成,若不生者,無有是處也。又此三心,亦通攝定善之義。應知。」可知正因是心相,正行是行相。心行一致,即「正念」修行,故知念佛是因,往生是果。

「三心釋」雖說在〈散善義〉為修淨業三福者而說,但亦通用於攝取修定善觀行(修前十三觀)的人。這麽說來,「三心」是釋尊為修定散二善的行者而說,總攝一切追隨釋尊教化的佛門弟子。當他們聞信發願往生淨土所必具的「三心」正因,進而起「念佛」正行。願行既成,若不生者,無有是處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