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從南丫島海難中學習

於十月一日晚,香港發生自四十一年來最嚴重的海難事故。這宗南丫島海難無情奪去三十九條性命,但人間有情,過去十多天,慰問、祝福源源不絕。所有香港人,不論政見、不論宗教、不論信仰,都衷心祝福罹難者安息,並在精神上陪伴死傷者家屬渡難關,與他們一起祈求盡快「容我過關」!

當晚,港九小輪公司一艘由中環開往南丫島榕樹灣的雙體渡輪「海泰號」與港燈一艘客船「南丫四號」於南丫島以北海面相撞。事發時,逾百名港燈員工和親友正乘坐「南丫四號」前往中環,興高彩烈地準備在迷人的維港欣賞國慶煙花表演,怎料人生無常,快樂之旅瞬間變成悲痛之旅。

有消息指,兩船長疑魯莽,撞船前各不相讓,且涉事「海泰號」船長疑撞船後不顧而去,導致令人傷心的海難。現階段,不宜作揣測或結論;事故原因及責任誰屬有待調查。

不過,現在是時候好好管理情緒,收拾心情,從海難中學習;當然,從災難中、失敗中、傷痛中學習都是很痛苦的,但也是非常值得和需要的。

據載,一天佛陀問弟子們:「未曾受過佛理教化的一般人,既會有快樂的感受,也會有痛苦的感受,同時亦會有非樂非苦的感受;受過佛理薰陶的人,也同樣會有這種感受。如此說來,學過佛理與未學過佛理的人,他們有怎麼區別呢?」

弟子們尊敬地向佛陀回答道:「世尊!您的教誨是我們學習正法的根源。我們所學習的皆是以您為主,請世尊為我們解說,讓我們遵循您的教導來實踐吧!」

佛陀向弟子們解釋說:「未曾受過佛理教化的人,每每遇到痛苦感受的時候,就非常悲痛,而且愈來愈嚴重,就好像中了一支箭之後,又中了第二支箭,感覺愈來愈痛苦。可是,受過佛理薰陶的人,若是遇到痛苦的事情,就不會悲痛欲絕,令自己不能自拔,所以我以『不受第二支箭的痛苦』為警惕。」

處理痛苦的智慧是決不埋怨、決不心生狂亂,不受第二支箭的痛苦,更不會連連中箭。傷痛過後,須盡快化悲憤為力量。當然,這絕不容易做得到,但大家必須如此做。身處痛苦中的人不妨體會佛陀的教化,應用佛陀處理痛苦之智慧。

不妨讓我們延伸思考,把佛祖的教誨增值,射出的第一支箭可以代表已無法挽回的撞船意外。若假設肇事船長真的不顧而去,把「海泰號」駛回碼頭,那就是射出的第二支箭,一錯再錯,把痛苦加諸痛苦上,肯定是人為災禍。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小心避免射出第一支箭。倘若不小心射出第一支箭後,千萬不能射出第二支箭、第三支箭……

受苦如中箭,中第一箭,勿再中第二箭;

犯錯如射箭,射第一箭,勿再射第二箭。

阿彌陀佛!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