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從得不退轉看淨土之可貴!

引言
 

凡是得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的眾生,都得「不退轉」!如不靠淨土法門,眾生要證得這個所謂的「不退轉」,往往要花上兩百六十八億八千萬年!

佛陀也以「不退轉」之果位來說明淨土的吸引力

《佛說阿彌陀經》云:「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說。舍利弗!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 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舍利弗!我見是利,故說此言。若有眾生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在上文《佛說阿彌陀經》之中引述內容,釋迦世尊對舍利弗尊者及與會大眾呼籲了兩次要發願求生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世尊在整部《佛說阿彌陀經》一共對眾生呼籲了三次求生極樂淨土)。當他以極樂淨土之吸引來勸說眾生要發願求生淨土時,便說明「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即是凡是得證極樂淨土的眾生,都能證得阿鞞跋致。阿鞞跋致便是「不退轉」之意,即修行佛法之過程中得證悟,不退墮於二乘、凡夫、惡趣等,也不退失所證得之果位、觀念、行法,直到成就佛道。這亦是菩薩修行的階位之一,是修行經過一個「大阿僧祇劫」[1],才能證得此位。因此,釋迦世尊,亦在此進一步說明「我見是利,故說此言。若有眾生,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就是要說﹕我(佛陀)就是因為見到得淨土便可以得證「不退轉」及多菩薩伴侶同行之優點,所以便教育眾生,聽了一個這麼好的樂土,當中這麼大的利益,應當發願求生極樂淨土!

再者,從《佛說無量壽經》卷上有說明阿彌陀佛於因地時發四十八大願。當時阿彌陀佛在前世還是法藏比丘之時,他在世自在王如來面前,發起了四十八大願,其中第二十二個願提到:「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且不說西方極樂世界與娑婆世界其時劫長短的差別,單單來說一說「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這幾個字,就是說凡得生淨土之眾生,都在修行路上不退墮於二乘、凡夫、惡趣,亦不退失所證得之果位,直到成就佛道。
 

為甚麼得生淨土,並得「不退轉」是這麼可貴的呢?

蕅益智旭大師在《彌陀要解》指出,阿鞞跋致是翻譯為「不退轉」,而且佛經亦有提及過基本有「三種不退轉」,即﹕1)「位不退」,即入聖流,不墮凡夫地。2) 「行不退」,即恆度眾生,不墮退於二乘自利自度之地。3) 「念不退」,即念念皆與佛性相應。

在菩薩「五十二階位」之中(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天台宗則以別教之初住至第七住為「位不退」,於此間斷滅見思之惑而永超三界之生死;以第八住至十迴向之終為「行不退」,於此間破除塵沙之惑而不退失利他之心;以初地以上為「念不退」,此時既斷無明之惑,永不退失中道之正念。因此,要證得最起碼的「位不退」,都要修行至最基本的第十一級(菩薩五十二階位中的「十信位」之後的「十住位」之第一級—「初住」)。因此說,要證得「不退轉」,就要修行經過最起碼的一個「大阿僧祇劫」(兩百六十八億八千萬年) 。

因此,在淨土的修行之中,得佛力之加持,可以抵上一大阿僧祇劫(兩百六十八億八千萬年)之修行﹕

一. 一心不亂地持名念佛,得阿彌陀佛之加持﹕

如《佛說阿彌陀經》所言,眾生在1) 發願求生淨土之後;2) 聞說阿彌陀佛;3) 一心不亂地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乃至七日。眾生在臨命終時,便可以得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臨終之人,得見彌陀、觀音、勢至及菩薩聖眾前來接引,因而心不顛倒,即得往生極樂淨土!這就明顯地反映出,當眾生透過平日持名念佛至一心不亂時,便是一重禪定的境界,即「念佛三昧」。就如《觀無量壽佛經》云(大一二‧三四三中):「更觀無量壽佛身相光明⋯⋯其光相好及與化佛不可具說。但當憶想,令心明見,見此事者,即見十方一切諸佛,以見諸佛,故名念佛三昧。」而且,《大智度論‧卷七》亦載,念佛三昧能滅除種種煩惱及先世諸罪。故此,從念佛之修行之中,既得阿彌陀佛之佛力加持,亦能修得「念佛三昧」。所以我們一生修持這個淨土法門,能抵上「大阿僧祇劫」的修持,便能如《佛說阿彌陀經》所說﹕「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 
 

二. 聞經受持及聞諸佛名號,得諸佛護念﹕

佛陀在《佛說阿彌陀佛》中,述說十方諸佛都護持發願往生淨土及修行淨土法門的眾生之後,佛陀接著問舍利弗尊者,他知不知道,這部《佛說阿彌陀經》又名為《一切諸佛所護念經》?世尊沒有等舍利弗的答覆,便立即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舍利弗,汝等皆當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

在上文也提出過,凡不靠淨土法門,而想證得「不退轉」之果位,是要花上一個「大阿僧祇劫」(兩百六十八億八千萬年)。但是為甚麼,我們在這個人生,只花半世修行,就可以省卻那一大劫呢? 原理原來就在佛力加持和念佛三昧!
 


[1] 《瑜伽師地論‧卷二》(大三○‧二八五下)指:「又此世間,二十中劫壞,二十中劫壞已空,二十中劫成,二十中劫成已住。」那麼就是說,八十中劫為一大劫,共計兩百六十八億八千萬年。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