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微閱録:無微不懼

上次提到「恐懼」,題目太大,意猶未盡,再續。    

對於人類的本質,中外文明歷來都有不同的界定,例如「人是政治的動物」、「人是理性的動物」、「人是道德的動物」, 但若果要我作出界定,我會說:「人是恐懼的動物」。當然,要界定一個物種的特性,要看那一些特點是為這個物種所獨有的,別家所無。就此而論,恐懼似乎不是為人類所特有。貓會恐懼,狗會恐懼,牛會恐懼,豬會恐懼,你到屠宰場看看,便一清二楚。我猜,人類的恐懼之所以獨特,在於其複雜性,無奇不有,特別難懂。那麼,人到底害怕些什麼呢?她/他又為什麼會害怕?這個不易回答,但就我的觀察所得,人類似乎普通極大和極小的東西恐懼。由於篇幅所限,今次集中談人們對極小的東西的恐懼。

對極小的東西的恐懼,最普遍的例子便是蟑螂,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總會不時碰到有女士、小孩甚至男子漢,對着一只體積上比他小太多的小昆蟲尖叫,而且聲音往往波及途人,讓人有如身陷二戰戰場。反過來說,某些人面對蟑螂,總可以氣定神閑。記得小時候,由於租住的房子中央設有共用的天井,而舊式大廈天井往往是糟水渠所在之地,蟑螂、老鼠等昆蟲動物總是少不免。跟一般小朋友差不多,那時我跟年幼的妹妹見到蟑螂,總是大聲尖叫起來:「 甴曱呀! 甴曱呀!」但同樣(在鄉間)見慣老鼠甴曱祖父卻二話不說,一手把甴曱捉住,然後再把這只小昆蟲一口骨碌的吞掉。我跟妹子見狀自然是呆了一呆,但更令我好奇的是,為什麼祖父對甴曱一點也不怕?若反過來怕,我跟妹子又害怕些什麼呢?是甴曱本身可怕,還是我們的恐懼,其實跟甴曱本身無關?

對於這個問題,我沒有一定答案。正如同樣是面對甴曱,小時候我跟妹子怕得要死,但祖父卻毫無懼色,我猜人們之所以恐懼甴曱,也是千差萬異。固然,甴曱身體呈啡色、大多在坑渠出沒、與垃圾為伍,都「自然」給人一種「髒」感覺。在人類的文化想像中,這一種「髒」跟文明,尤其是講求工具理性的現代都市文明對立。那是文明與自然、人與非人之間的界線。但有趣的,從人們對於這些微小之物、近乎非理性的反應,我們又可以看到這條界線是多麼的脆弱。或許,蟑螂這所以令人這麼恐懼,更在於牠的微小。牠總是神出鬼沒、如影隨形,見不到,捉不着。正因為如此微小,我們對牠們的恐懼反而給不成比例的放大了。而由於牠們總會在你的意想的地方出沒,那條脆弱的「文明vs.自然」界線,更脆弱。我們固然害怕給偌大的大自然吞噬,但我不是同時也害怕給不知躲在一角的微物突襲、逼瘋嗎?

延伸閱讀

蟑螂──環境守護者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10560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