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心善果必善──加德滿都見即解脫大佛塔

見即解脫大佛塔(右方較大者為主塔)
見即解脫大佛塔(右方較大者為主塔)

編者按:本文作者早前到尼泊爾朝聖,搜集了當地佛教聖跡的資料。最近尼國發生地震,人民死傷慘重,聖地亦受損毀。其中,寶達佛塔塔身出現巨大裂痕,本網特別提早推出有關此塔之介紹,希望讓讀者了解尼國在佛教中的重要性,發心對該國提供更多援助。

尼泊爾是重要的佛教聖地,除了最為人熟悉的佛陀出生處──藍毘尼之外,該國還有無數佛門聖跡,例如享副盛名的三大佛塔──寶達佛塔、斯瓦揚布佛塔、南無布達佛塔。

其中,從加德滿都國際機場往市區方向不到半小時車程,即能到達寶達佛塔,尼泊爾語稱之為Boudha Stupa,Boudha即Buddha(佛陀),Stupa是塔,所以Boudha Stupa字面意思正是「佛塔」;有時加上尊稱natha(怙主),稱為Boudhanath Stupa寶達納特塔。

這座極受重視的佛塔,藏語稱為Thongdrol Choeten Chenmo「見即解脫大佛塔」,也稱為Jarung Khashor「承諾可做塔」。後一名字看上去令人費解,原來跟這佛塔的緣起有關。

佛塔名叫「承諾可做」?

往昔尼泊爾有一位以養雞維生的婦人,名叫「勝樂」,她有四名兒子,分別從事養馬、養豬、養狗、養雞。她把養雞所得的金錢,扣除生活所需成本後都存了起來,心想為了把這些財富用得有意義,應當建立一切諸佛意之所依(按:藏傳佛教說佛像為佛陀身之所依,佛經為語之所依,佛塔為意之所依),於其內安奉如來舍利,讓眾生累積無量功德。

塔剎近鏡,上繪有佛眼
塔剎近鏡,上繪有佛眼

勝樂求見當時的國王,祈請賜予土地建塔;國王心感這個貧窮的婦人,養雞餘下的金錢有限,卻能發如此大願,十分殊勝,遂回答道:「可以做!」(按:另一版本的傳說中多了一點細節,謂勝樂請求國王賜予一塊布匹所能覆蓋之地,國王覺得用地很小,爽快地答應了。勝樂卻把布匹剪開,圍住了一大片土地,國王因為承諾了「可以做」而無法反悔,佛塔後來也被稱為「承諾可做」。)

勝樂帶同四名兒子、一名僕人、一頭大象、一隻驢子,動工建造佛塔。當地居民出於嫉妒,向國王提出反對工程進行,國王表示勝樂的發心可嘉,他已「承諾」(藏語Khashor)勝樂「可以做」(藏語Jarung),一言九鼎,任何人都阻止不了。因此,這佛塔被稱為Jarung Khashor。

佛塔還未完成,勝樂自知命不久矣,臨終前囑咐四名兒子完成其遺志。後來,國王因拯救當地飢饉及疫症而犧牲,王子為迴向父王而協助佛塔餘下的工程。

最後,佛塔建成,廣設供品而進行盛大的開光典禮。當時瑞相紛陳,大地三度震動,諸佛菩薩示現,異口同聲讚嘆有關人等,並謂藉此建塔功德,他們所許任何善願均能成就。

登上主塔後的景觀,可見伴塔及周邊特色建築;伴塔附近有信眾誦經及進行「大禮拜」
登上主塔後的景觀,可見伴塔及周邊特色建築;伴塔附近有信眾誦經及進行「大禮拜」

「師君三尊」的前世今生[1]

養馬兒首先發願,於未來五濁惡世轉生至寒冷邊地,成為護持佛法的君主;

養豬兒接著發願,於養馬兒成為護法君王之際,轉生為清淨比丘,接引人們出家;

養狗兒發願屆時不經母胎,蓮花化生,成為具力咒師,調伏邊地暴惡鬼神,讓養馬兒、養豬兒之佛行事業順利進行;

養雞兒則發願,其時成為聯繫上述三人之信使。[2]

十方諸佛祝福他們各自的願望成就後,化光融入佛塔。因此,該佛塔又名為「一切諸佛結集塔」。

剛巧養馬兒不慎拍死了一隻叮了他的蚊子,他心生悲憫,祈願這蚊子將來轉生為其子女,值遇佛法。旁邊的驢子看見養馬兒為一隻蚊子祈願,卻沒為牠做甚麼,生起瞋恨,發惡願說未來轉生為大臣,障礙養馬兒的佛行事業;僕人聽到後,則發願成為信奉佛法的大臣,破壞驢子的陰謀。

另一邊廂,大象覺得自己搬了那麼多石頭,竟然沒收到他們的祝願,也發惡願要轉生為護法君王的後裔,毀滅佛法;適逢一隻烏鴉聽到,發願屆時要殺掉這個邪惡君主。

結果,養馬兒轉生成為在雪域西藏大弘佛法的藏王赤松德贊;養豬兒成為當時廣演顯教的大堪布(大學者)菩提薩埵;養狗兒成為密法祖師蓮花生大士;養雞兒成為赤松德贊派往邀請高僧入藏的使者;那蚊子成為赤松德贊的女兒蓮明公主;驢子成為仇視佛法的大臣瑪祥沖巴杰;僕人成為護法大臣貝瑪貢贊;大象成為後世滅佛的藏王朗達瑪;烏鴉則成為殺掉朗達瑪的拉隆吉祥金剛。

「承諾可做塔」從古至今經歷過多次地震、火災,尼泊爾、西藏兩地信眾不斷修復,成為現在的外觀;周邊建立了藏傳佛教各派的寺院,以及眾多商店、餐廳。塔內供奉著光護佛(迦葉佛)舍利,加上諸佛菩薩融入加持,藏人相信禮拜、繞行此塔功德無量,無怪乎稱之為「見即解脫」。佛塔前方有一個水井,據講是伏藏師釋迦賢(Sakya Zangpo)依蓮花生大士授記,開採伏藏的地方。不過平時不會開放,每十二年才打開一次讓人瞻禮。

寶達佛塔其中一方的門口,圍牆上有轉經輪,外圍還建了其他小佛塔
寶達佛塔其中一方的門口,圍牆上有轉經輪,外圍還建了其他小佛塔

寶達佛塔的啟示

關於此塔由來的傳說,源於蓮花生大士本人的開示,神蹟瑞相的部份信不信由你,但一念善願而得善果、一念惡願而得惡果,則是南、漢、藏傳佛教共同信受奉行的,佛經裡有許多這樣的故事。例如《賢愚經》記載了一位名叫「具妙音」的長者,他樣子醜陋,聲音卻很美妙。這是因為過往某位國王建造大塔,他是其中一名工人,埋怨說沒必要建造那麼大的塔、如斯龐大的工程難以完成。佛塔落成後,他為之前的話懺悔,並在塔身獻上一個風鈴,於是產生現在的果報。

從上可見,造作善業或修學佛法,本來能獲福無量,但若發心不淨,反而會變成深重惡業,誠如甘波巴大師(Gampopa)所言:「若不如法行持佛法,佛法反而會成為進入惡趣之因。」

在「承諾可做塔」的故事中,驢子、大象之所以怨恨人們,不難理解,但佛法正正是教導我們安忍、包容。即使認為別人有負自己,也不應以牙還牙,否則冤冤相報,雙方都是受害者。起心動念、舉手投足,皆落因果,可惜我們平時率性行事,不加注意。阿底峽尊者(Atisha)指出:「在斷我執之前,如果不重視業果,縱使有如某某學者和某某瑜伽師那樣的人物,也會投生在地獄中。」當年印度一名修持「大威德金剛」的瑜伽師,因發心不正,死後受生為本尊形相的惡鬼,來到藏地時被尊者驅趕回去。

因此,我們朝禮「承諾可做塔」時,除了為著累積功德,更應憶念上述故事,提醒自己時刻保持發心清淨。即如宗喀巴大師(Tsongkhapa)開示:「心善地道亦賢善,心惡地道亦惡劣,一切倚仗於心故,當恆精勤於善心。」


[1] 「師君三尊」指在西藏大規模地弘揚顯密教法的上師、君王,即藏王赤松德贊、大堪布菩提薩埵(堪布寂護)、蓮花生大士。

[2] 養馬兒、養豬兒、養狗兒、養雞兒,藏文中的確如此稱呼,並非筆者自己胡亂安設的奇怪名字;事實上,藏文中很少直接稱呼勝樂的名字,多數叫她「養雞婦」(Ja Dzi Ma)。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