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心定可止妄念,沉著方能應變!談《雜阿含經》之身念住

同學的眼睛剛動了手術,醫生特別提醒,一個月內避免接觸強光。也建議最好隨時帶上太陽眼鏡,避免強直接照射。就這樣,同學很聽醫生的話,在一個月內,出門或在精舍,都帶著覆蓋式太陽眼鏡。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大眾,見到戴著太陽眼鏡的出家人,都投以異樣的眼光,又或多望幾眼。

每天圍繞在我們周遭的人事物,不管是眼睛接觸色境,耳聞聲音,鼻嗅香乃至意識法等。當六根接觸外境,如果當下沒有生起正念,就會不由自主的去追逐可愛的外境,去厭惡不可愛的外境,與外境共相起舞。經中將我們追逐外境的六根,比喻為六種動物,而每一種動物都有它各自的慣性,都嚮往自己所喜愛的地方。如:狗欲入村;鳥想飛空;蛇喜鑽穴;野干愛至塚間;鱷魚要入海;獼猴好入山林。

佛將六根用六種動物來譬喻,相關引喻是記載在《雜阿含經》第1171經中。此六種動物分別各自用鏈子相互綁在一起,然而如上所言,動物們都有他們自己嚮往的安逸處,一有機會都會自然而然往各自的目的地奔走。這時候,只有最強壯有力的那一隻動物,拖著其餘一起行走。直到它累了,就由另一隻來取代。周而復始,如我們的六根不停的輪替,隨境界來來回回,而不能自主。

經中說到,唯有將這六種動物的鏈子,一一綁在一個穩固的柱(椿)上,情況就有所不同了。無論動物們費勁氣力如何的拉扯,既無法逃離鏈子的束縛,也無法撼那穩固的柱,最終只好停留在柱的旁邊。堅固的柱譬喻為身念住,善於修習身念住,能令六根接觸外境而能收攝調服,避免六根被外境拖著走。

筆者試著引《中阿含經》卷二十,佛教導身念住之基本修習方法,供讀者參考。

「云何比丘修習念身?比丘者行則知行,住則知住,坐則知坐,臥則知臥,眠則知眠,寤則知寤,眠寤則知眠寤;如是比丘隨其身行,便知上如真。⋯⋯是謂比丘修習念身。[1]

修習身念住可成為一個穩固的柱,日常生活的一切行住坐臥都了了分明,覺知當下。身念住之實修,能收攝六根讓正念現前,對六根碰觸的可愛境不著,不可愛境也不起惡。

在這瞬息萬變、紛紛擾擾的人世間,恰逢罕見的疫情,外加社會的持續動蕩不安。可謂一波未平一波接踵而至,相信大家的每一天乃至每一刻,都無可避免經歷許多是非對錯,好壞善惡等外境的考驗。過程中情緒也難免跟著起伏不定,著實不容易。身念住能幫助我們收攝六根,應對外界的動蕩起伏,所謂:心定可止妄念,沉著方能應變!期許我們都能以更沉穩的心,讓正念相續,以不變應萬變。


[1] 《中阿含經》卷20〈長壽王品 2〉(大正1,555a11-17)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