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心有罣礙(七) - 自找的苦

在禪修營第三天晚上發的夢,讓我到打消了逃跑的念頭。由第四天開始,禪修開始進入內觀的領域,我學習了一種內觀的方法──「身體掃描」,就是以特定的方式及次序,如實觀察身體不同部位的感受。*

要如實觀察,就必須不改變任何現象,對生起的任何感受都如實觀察和接受。由這天開始,每天新增了三節「堅定襌修」──整整一小時,不開眼、不鬆腿、不放手。如果因身體痛楚而不停動的話,根本就不是如實觀了,所以首先要培養心對苦受的接受能力。

重頭戲正式開始。第一節堅定襌修,我用盡了九牛二虎之力,勉強撐了過去,當時心中還暗自竊喜,覺得自己還不賴。到第二節時,剛坐下來腿便開始痛,到了後來整條左腿都在痛,很劇烈、很實在,而且這痛楚好像永遠不會消失。我以前從來沒有經驗過那麼痛。到了差不多結束時,我簡直要崩潰了,心不停的在想:「我很痛!為甚麼我會這樣痛?為甚麼我要受這些苦楚?為甚麼這他媽的痛硬是要來找我?為甚麼它不給我消失?……」

到禪坐結束鐘聲響起的時候,突然間,我不知道我是崩潰了,還是領悟了:我看到了自己不但身體在痛,心中還充滿了對痛的憤怒,而這憤怒其實比身體上的苦還要苦得多;原來我一直以來所受的苦,都是自找的,但我卻一直都不知道!那一刻我失控了,在鴉雀無聲的襌堂內嚎啕大哭起來,哭得法工要把我帶到一個沒有人的小禪堂中繼續哭。

那天晚上,我睡不著。我開始知道,問題原來全都在自己的身上。在堅定禪坐中被憤怒充斥而無法自控的經驗,令我不斷回想起一件往事。有次,一個工作項目出了狀況,凌晨二時我和幾個同事還在加班。這次合作的同事都是我要好的朋友,其中一位問我為什麼項目會搞成這樣子。那一刻我覺得他是在責怪,我憤怒得無法自控,氣得哭了之餘還說了很讓自己後悔的話:「為什麼你不相信我?為什麼你要這樣講?我對你很失望!」還有最過份的一句,是「我再也不想和你做好朋友!」我知道這些都不應該講,而且到底工作歸工作,但我就是講了,後悔莫及。直到進了禪修營,我才反觀到自己的心,發現自己的根本問題。

我好像找到我要的解藥,人生有了曙光了。我終於找到方法改變自己,有機會做個好一點的人了。

* 在葛印卡內觀禪修營中,內觀禪用的方法是「身體掃描」(Body Scan),但是在《大念住經》中,內觀禪修有很多不同的方法,「身體掃描」只是其中一種。

(待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