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心相

劉翔在倫敦奧運男子110米欄初賽中,跨第一欄時摔倒出局;看到電視直播片段時,心裏有種說不出的沉重。

第二天在報章上,更知道劉翔於摔倒後,單腳跳到終點,吻別最後一道欄架,獲得全場熱烈掌聲。這動人的場面,使人想起「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的遺憾和感慨。報章上還刊登了許多知名人士對此事件的感想,或微博上的留言;其中有安慰、有鼓勵、有惋惜、有同情……。我最喜歡王菲的:「劉翔,沒關係,生命還有很多欄要跨,共勉,加油!」王菲的話,有對人生的切身體會,包括瞭解、體諒和勉勵。是的,劉翔雖然吻別了110米欄,但擺在他面前的,是人生跑道上更多的高欄,等待他去一一跨過。

後來又翻開報章,看到媒體質疑劉翔摔倒是「做戲」的報導。大陸媒體對劉翔提出三大質疑:(一)為何他在奧運前才傳出傷患消息,是否有意降低公眾的期望?(二)既然負傷,為何仍堅持上陣?(三)以他跨不過首欄的動作來看,是否故意所為?更有以為劉翔沒有把握奪得金牌、保持欄王地位而故事摔到。這些質疑是否有理暫且不論,但13億人、56個民族視為英雄的人物,竟突然成為懷著機心的陰謀者。這些質疑暫且不去論辯,因為永遠找不出「真相」。我不是體育運動的愛好者,更非劉翔的「粉絲」,但我覺得這些質疑對一個為體育運動付上血淚和青春而從來無悔的運動員來說,實在缺少了體諒和肯定,太殘忍了!我奇怪在這時刻媒體理應對劉翔大力支持,為何還有心思去「質疑」!

畢竟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佛法說「萬法唯心」 ,一切意念皆由心生。現象界的一切不過是心識的投射。正如佛印和尚對蘇東坡說:「心裏有佛的人,看外界一切都像佛;心裏滿是糞便的人,看外界就是一堆糞。」從劉翔的事件中,看出人心的不同。心中有同情悲憫的人,會對他生出同情悲憫;心中有積極盼望的人,會對他鼓勵有加;心中充滿猜疑機心的人,就會諸多忖測。

我不以為世上沒有醜惡和虛偽,但若能在心田上撒上正面的種子,那麼,我們除醜惡外還會看到世上充滿美麗和善的一面。但若心田上撒上負面的種子,那麼,我們就只會看見世上的苦毒、詭詐和敵意。

你的心是怎樣的?有佛?有糞便?世界就會隨你的「心相」而展現。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