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念經持咒的「都市傳說」?

筆者偶然會在網上看到一些網誌標題是有關念經、持咒的禁忌,大意可以歸納為「晚上千萬不要念經或持大悲咒,否則會招引鬼魂纏身」、「晚上不要播放念佛機」、「大悲咒不可亂念」等。相信學佛同修看到這些標題,一定會一笑置之,身為正信佛教徒,應該對一些似是而非的「邪見」作出回應。本文希望透過介紹念經及持咒的真正意義,破除坊間的「都市傳說」,驅除一些以假亂真的見解所帶來的恐懼感。本文會先後介紹念經及持咒的由來,再說明其意義與功德,最後講述念經持咒的正面影響,以否定那些邪見之說。

對於念經(誦經)由來,根據妙貫法師在〈試析人間佛教誦經的深義〉指出「諷誦」(誦念經典)源於印度口耳相傳的誦經文化,而至佛在世時,諷誦乃佛弟子日常修行成道的功課,他們所念的內容都是佛在世時開示的解脫之道、生活禮儀的教導及對世間真理的辨析。弟子透過反覆專注憶念、誦念佛法,能夠使心保持正念狀態。妙貫法師指出諷誦佛經不同於婆羅門教的儀式,求天神賜福保佑,佛教的諷誦是理解法義,為了滅苦,達到涅槃。從諷誦的由來,都是佛陀的教法,利益眾生的解脫法門,與迷信鬼怪之說似乎沒有絲毫關係。

至於諷誦的用意,妙貫法師區分為自受用及他受用。筆者認為「都市傳說」是源於對諷誦用意的誤解。自受用方面,可以簡單理解為念誦佛經者的利益而言,是自利方面的修行。他受用方面,筆者認為是破除迷信、誤解的關鍵,故應詳加說明此部分。筆者非常認同妙貫法師指出的他受用的幾項要點:利益人天、正法久住、僧團和諧能斷諍事。如有興趣者應好好閱讀法師的原文。其中,利益人天的方面,筆者認為是利益一切眾生,不僅限於人天眾生,換言之,即使是「鬼趣眾生亦可聽聞而獲利益」,這部分應該就是禁忌的來源,不明者將此點加以渲染,讓人對誦經生起了一些懼怕感,然而明智的佛教徒應理解「能知法句真義者,自當端正三業,不造惡事罪行,如是三業清淨者必不墮鬼神道。鬼子知解脫法,明白今生受苦有盡時,因此不再啼哭」,可見誦經有利於眾生,怎會落得「種善因得惡果」的違反因果的都市傳說呢?即使不是引鬼說的想法,也不應是祈求他力加持任何事情(婆羅門的目的),這亦是違反自身因果、違反因緣法的原則。筆者在此引用妙貫法師的總結作一小結「人間佛陀教導的誦經不是膚淺的念讀經文,不是一項表面形式化的例行公事,也非後來演變成神秘經咒的樣態;恰恰相反的,諷誦是很老實的反復翫習、精勸憶念,從內心下功夫的一項修持法門。」

至於持咒的由來及其功德,筆者參考林光明〈試析印順導師對咒語的態度〉一文。林光明指出咒語是起源於古印度的《奧義書》,最早引入佛法之中是「治蛇毒咒」,看到這裏,可能會引起一些誤解,將咒語與迷信扣上關係。林光明引用印順法師的解釋,並加以注解「以諦語防治毒陀,原先應該是沒有伽陀與咒語。」只是受到印度習俗影響,才有了「附入世俗治毒蛇的咒語。」那麼咒是否真的不允許於佛陀在世的僧團?佛陀也是允許「咒願」,即是祝,也是言語的祝願。簡單來說,持咒不是用意招致鬼神,而是一種正面的語言祝福。再論其功效,林光明歸納印順法師的看法:「方便適化、引人對佛法的好感、能使精神集中、達心專一境的定境。也可引發智慧的方便、密咒解說起來,實與教義是一致的、正覺的速疾成就」,從這些咒語的功效,與諷誦的自利利他精神相近,何以正面的修持,又得到負面的結果呢?印順法師指出佛教咒語的基本精神「不行幻術,占相吉凶,咒禁鬼神」,已經清楚說明持咒非作迷信、引鬼招神之術。

坊間常說「大悲咒不要亂念」,所持的理據跟誦經的招鬼論也類近。然而根據《大悲心陀羅尼經》「名曰觀世音自在。從無量劫來成就大慈大悲。善能修習無量陀羅尼門。為欲安樂諸眾生故。密放如是大神通力。佛說是語已。爾時觀世音菩薩從座而起整理衣服向佛合掌。白佛言世尊。我有大悲心陀羅尼呪今當欲說。為諸眾生得安樂故。除一切病故。得壽命故得富饒故。滅除一切惡業重罪故。離障難故。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故。成就一切諸善根故。遠離一切諸怖畏故。」持大悲咒者得到觀世音菩薩的護持,而非招惹鬼魂的纏擾。從佛教咒語的由來及其功德可見持咒亦是利益自身及眾生的修行方式,故此用以無稽理由勸人不要念大悲咒,也是一種阻礙修行的迷信。

學佛就是希望獲得如佛陀般的大智慧,依從佛法精進修行,直至破滅無明煩惱,得大涅槃。如果我們不能了解經典基本精神及正確的修行方法,往往容易受道聽塗說的謬論影響信心,而作不如意的修行或者自找煩惱,這不就是無明的表現嗎?  

延伸閱讀

悉曇拾趣:六字大明咒悉曇字母

參考資料

妙貫法師〈試析人間佛教誦經的深義〉《人間佛教》(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林光明〈試析人間佛教誦經的深義〉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CBETA 電子版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