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情是何物?

那一刻,Mimi感受到生命是要努力的,更需要珍惜……。

Mimi重情重義,信守承諾。在婚禮上,她跟夫婿William許諾過地老天荒,互守終生。快樂的新婚祇維持了兩個月。一個陰雨的下午,William給車撞死了。打從聽聞噩耗的一刻,Mimi已決定到天國去跟William相會。

「當時,一股莫名的energy盈溢心胸。我冷靜地告訴奶奶和朋友,我能度過這段艱難時刻。看著他們一臉狐疑,我堅地作出微笑,然後遣散了他們。所有親友離去後,我走到超級市場去,找著新婚那晚William選定的酒……。我準備了一條堅實的繩,小心翼翼地把繩掛在天花那原先安放吊燈的鐵鉤上。我喝過酒然後就上吊去。」

Mimi低估了朋友的觀察力。原來身旁朋友,早便留意到她神色有異,在她在進行自殺的時候,朋友及時破門而入拯救了她。「我已忘了上吊後的細節。但清醒那一剎,人聲鼎沸……我很不快樂!心裡嘀咕著怎麼我失敗了?幾時才可以跟William一起?」

獲救後,Mimi內心仍然灰暗,暗地裡抱怨朋友阻撓自己自殺。她一直保持沉默,全副心思都集中在找「死去」的機會。朋友們沒半句話,只是輪流廿四小時侍候她。她始終不發一言。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有一天,Mimi看見窗外橙紅色的夕陽,忽然在腦海浮現愛顧自己的父母容顏,失聲痛哭起來;久埋心中的悲哀,像缺堤般湧出。此後,Mimi的心終於騰出了空間,終於看見愛護自己的親友。

「我父母年紀老了,奶奶剛失去兒子,再失去媳婦的話,這些老人家會受不了。」Mimi想到如果毀滅自己,會令家人痛苦。於是改變主意,跑到印度加爾各答,表面上是去完成William生前服務貧困人的願望,可是骨子裡,卻仍然消極,只希望自己染病或遭意外死掉。

在加爾各答,Mimi看見老婦人躺臥街上,連撥走爬在身上的老鼠也沒有氣力。有一趟,一個瘦骨嶙峋的小孩用哀求的眼神,請Mimi伸出手扶起他。Mimi順應他,想不到那小孩使盡全身氣力,借Mimi的手從地上站起來。那一刻,Mimi感受到生命是要努力的,更需要珍惜……。

我認識Mimi,是當社工學生督導的時候。在眾多學生當中,Mimi對服務對象,有一份說不出的體貼。我相信,Mimi已把求死的能量(energy)轉化到扶助蒼生去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