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想一想如果是佛陀,你會怎樣處理問題?——活在當下,修行在紅塵

常常聽人說,在家學佛困難,沒有適當的環境修行,其實在家學佛,也有愉快、輕鬆、灑脫、自在的一面。佛教的大家庭,由佛教七眾所組成,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等五眾皆為出家眾,其餘優婆塞與優婆夷二眾則屬在家男女眾,又作居家、住家、在家人,是指成家立業,過著家庭生活,而自營生計的佛教徒。在家而皈依佛教,俗稱居士。在佛教的歷史裏,最早皈依釋迦的是兩位優婆塞,帝梨富沙和跋梨迦,他們是商旅,路經菩提樹下時向剛成道的佛陀供奉炒麵粉和蜜,並皈依佛陀和佛法。在家修行的歷程,就是皈依、受戒,和修學定慧。

在家學佛的第一部,就是要皈依三寶。皈依是「皈」投「依」靠的意思,也含有救濟、救護之義。三皈依是指歸投三寶、依靠佛、法、僧三寶,藉著三寶功德威力的加持、攝護,能止息無邊的生死苦輪,以及能遠離一切怖畏,而得呵護、解脫一切憂悲苦惱。《大乘義章》卷十說:「歸投依伏,故曰歸依。歸投之相,如子歸父;依伏之義,如民依王,如怯依勇。」《成佛之道》一書中說:「眾生從過去到現在,從現在到未來,在一生又一世的時間推移過程中,流轉升沉於苦海中,極需依靠三寶的舟航,才能到達彼岸。⋯⋯故有『皈依處處求,三寶最吉祥』之謂。」一日不皈依,一日都是門外漢,我在十三歲時皈依,到現在還時刻感受到三寶加持的力量,體會到皈依的好處。

以法為師,以戒為行為準則,在家修行的第二部曲,就是受戒、學戒與持戒。在家居士可以受五戒或八戒。「戒」的意義,在於止惡行善,藉著行為的規範,來修心,去除習氣,和減少煩惱。受戒後,家居生活一定有變化,這就是持戒的好處了。在家居士亦可以受菩薩戒,發菩提心,行菩薩行,就是菩薩了。

在家學佛的第三部曲,是修學定慧。很多人都說在家沒有時間去禪修,其實行住坐卧都是禪;生活的體驗和反省,就是修慧。修行人要面對兩種考驗,一種是逆境,一種是順境。在順境時要把握機遇,好好武裝自己,面對逆境時就是磨鍊自己的好機會了。

佛經中有很多大菩薩,如觀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維摩居士等,都曾示現「在家相」的。這樣的好處是更接近群眾,形象易於為大眾接受。不過在複雜的社會環境下實踐佛法,會面對不少困難,是「難行道」,但對於學佛的人來說,也許這正是行菩薩道的好時機呢!

釋迦牟尼是我們這時空的教主,過去世曾有無數的佛,未來還有無數的佛,我們都是佛,都是未來佛,夢參老和尚常說:「你們信佛,要相信自己就是毗盧遮那佛。」毗盧遮那佛就是法身佛,在理性上面,我們要堅定不移地深信我們擁有的佛性,與佛一般無二。我們今天之所以沒有成佛,是因為在事相上迷了。幸好釋迦佛慈悲,在這個娑婆世界成佛,給我們一個好榜樣,堅定我們的信念,只要我們在迷失時,遇上煩惱的當下,想一想佛陀會怎樣處理問題,「修行在紅塵,佛在當下,活在當下」,困難就迎刃而解,離成佛的目標又近一點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