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愛心朗耀 星光閃爍──香港愛世界慈善演唱會將舉行

嘉賓及主要贊助者合照留念
嘉賓及主要贊助者合照留念

港台攜手 讓愛「非」揚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早前逝世,再度引起人們對非洲狀況的短暫關注。不過,南非在非洲53個國家當中,生活條件已相對較佳,其他國家大都陷於極端的貧窮、饑荒、疾病、戰亂當中,更值得我們長期關心。

台灣有一位慧禮法師,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即主動前往非洲弘法,不忍當地落後貧苦,且無機會聞法,乃立誓埋骨非洲,五世為黑人僧伽。幾經辛苦,首先在馬拉威(Malawi)設立志願組織「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

該中心為孤兒或單親兒童提供食宿及教育,課程包括其本土語言與文化、政府規定的學科,額外教授漢語及中國傳統禮教,冀以中華文化加強院童的人格素養。此外,為增加院童一技之長,並收鍛鍊意志、強身健體之效,他們還得學習少林武術。

如今,該中心已擴展至賴索托、史瓦濟蘭,運作經費均有賴善心人士捐助。因此,法師每年都會帶領院童出國,與各地中小學生交流,並並藉表演向助養者致謝及展示教學成果──非洲本土歌舞、華語朗誦及歌曲、中國功夫等等。

2014年1月,他們將到港參演「香港愛世界慈善演唱會」,張學友、關淑怡等多位紅星,更會同台演出。這是讓港人關懷世界另一角落的孤貧兒童的大好機會!

慧禮法師指出教育對第三世界國家的重要
慧禮法師指出教育對第三世界國家的重要

簡單生活 更易滿足

11月28日,慧禮法師以及一眾參與演唱會的影視紅星,於鑽石山荷里活廣場出席了有關記者會。

其中,黃家強與李治廷早前曾赴非洲ACC探訪。黃家強分享道,探訪不僅是幫助別人,也是在幫助自己。因為他發覺非洲小朋友比港人更容易滿足、笑容更多,頗受感動,也改變了自己的心態。他明白到生活簡簡單單便足夠,也了解自己比很多人幸福。

左起:來自非洲的天吒、萬錦、清定,他們都有各自的志願,在有心人的幫助下方能實現
左起:來自非洲的天吒、萬錦、清定,他們都有各自的志願,在有心人的幫助下方能實現

熱愛學習 令人讚嘆

李治廷則感到ACC院童內心「有團火」──渴望學習,熱愛功夫、繪畫等。他特地寫了一首歌送給小朋友們,此曲赴非前只完成半首,在探訪過程中獲得靈感,才完成下半首。他覺得說是小朋友們送一首歌給他,更為貼切。在演唱會中,我們就能聽到李治廷親身演繹此曲。

關淑怡當日亦有到場。她坦言自己沒有親身探訪ACC,但曾參與相關演出,是一個好經驗;看到非洲小朋友打功夫,覺得很了不起。她指香港是一個福地,資源豐富,不過非洲的小朋友似乎心靈比較富足。

此外,關楚耀與電影《狂舞派》眾演員(楊樂文、林悅榮、古志鍵、朱天奇、古青雲、黃莉雅、劉敬雯)都說,很佩服院童的語言及學習能力,期望透過演唱會跟他們交流文化、藝術、歌舞,一起留下愉快的回憶。

李治廷(左)與黃家強(中)分享探訪非洲的的感受
李治廷(左)與黃家強(中)分享探訪非洲的的感受
關淑怡(右一)、關楚耀(右二)與電影《狂舞派》眾演員出席記者招待會
關淑怡(右一)、關楚耀(右二)與電影《狂舞派》眾演員出席記者招待會

教育方能治本

慧禮法師表示,ACC不是去非洲做施捨或救濟,而是辦教育。西方曾經投入大量資金到非洲,但並未從根本改善狀況;非洲人學到一些西方觀念,卻沒基礎去實現。ACC的使命是要把每一名孤兒視如己出般教養、撫育,改變其貧苦、飢餓、病患的宿命。

誠然,物質救濟只能幫助他們一時,唯有給予教育,才能長遠地改善問題,讓其慢慢從根本富強起來。

非洲兒童的夢想

記者會當天,三位非洲兒童更即席獻唱華語歌曲。他們分別以普通話介紹自己:12歲的清定來自史瓦濟蘭,志願是當警察;13歲的天吒來自賴索托,志願是當軍人;16歲的萬錦來自馬拉威,希望做護士。三位都獲得熱烈掌聲!

2012年院童來港表演時,一位在港經商的索馬利亞女士,看到眾多小同胞於舞台上光芒四射、自信洋溢,感動不已。她說:「非洲孩童若沒有遇到教育,就沒有希望。」

平時,我們未必會想到教育的可貴,但對於許多非洲人而言,教育機會甚為稀少,而且是扭轉命運的關鍵!生活在富裕地區的人,只要隨力幫助一點,已足以改寫他們整個人生!教育是百年大計,幫助不拘多少,最重要是我們的關心能持續不斷。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