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感恩禪

在這裏,我想藉着此機會介紹一套本人自創的「感恩禪」,希望與讀者分享時常感恩的好處。

這個「感恩禪」的修練,能夠幫助我們︰

(一) 與自己身體各部份親密地連結;
(二) 激活身體細胞;
(三) 增進個人的幸福感;
(四) 學懂珍惜一切,包括自己的身體、親人、同事、朋友、社會、環境等。

這個「感恩禪」,是我在每晚臨睡前做的功課。你可以在一早起來時做,也可在上下班的交通途中做。

首先是放鬆身體,閉起雙眼。然後開始在心中與身體各部份對話︰

「我感謝你,我的頭髮,你肩負着保護腦袋的責任,讓它不受溫度冷熱的影響,我有時沒有好好地照顧你,讓化學物質傷害了你,真是對不起你了!

「我感謝你,我的腦袋,你是一部超級的電腦,每天指揮着億萬個神經細胞工作,不斷地吸收新的資訊,協助我應付生活、工作。你協調身體各器官、系統的活動,令一切運行得井井有條,和諧而統一。有時我令你疲於奔命,沒有讓你好好休息,真是對不起你了!

「我感謝你,我的眼睛,你讓我欣賞到這個彩色繽紛的世界、美麗的人和事,接觸到愛與善。沒有你,我很難想像我的生活會如何?有時我不經意地令你過份操勞,我要說聲對不起你了!

「我感謝你,我的耳朵,你協助我接受更多資訊及與他人溝通。此外,你把美麗的音符、窩心的話語傳遞給我,滋潤了我的心田。有時我不懂得好好地保護你,免受噪音影響,真的對不起你了!

「我感謝你,我的鼻子,你把氧氣吸進來,把廢氣呼出去,令身體各細胞得到新陳代謝,讓我的生命得以延續;此外,你把世間的芳香帶給我,令我心曠神怡。我要保護你免受不良氣體的侵害。

「我感謝你們,我的咀巴、舌頭及牙齒,你們不但協助我與世界溝通,也幫助我咀嚼食物,減輕腸胃的工作壓力。很多時我過份地令你們操勞,傷害了你們,請你們原諒我!

「我感謝你,我的頸椎,你承托我沉重的頭顱,還裝載着無數的神經線,將頸部與身體其他部份連結,有時我沉迷於電腦與手機上的熒光幕,令你長期受壓,得不到適當的伸展,真是對不起你了!」

然後,去到身體的各器官及四肢,逐一說聲感激的話。如果還有時間,可以伸延到親人、同事、朋友、社會,還有我們居住的地方,衷心地說聲感恩。

當我們向身體各部份說感恩的話,身體的細胞會接收到你的訊息,這正面欣賞的訊息,會令我們的細胞振奮起來,增強它們的存活能力與功能。

我發現,這是一個很有效的、向自我身體發放正能量的方法。

我們不需要借助別人的肯定與讚賞。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做得到──給予自己身體各部份肯定與讚賞。

當我們發覺,我們的眼睛、耳朵、大腦、心臟、腸胃、肝胆、腎臟是那麼的神奇、那麼棒,我們是否感到無比的幸福!

很多時,我們對於自己擁有的,往往忽略了,卻向外尋求幸福與快樂!

但原來幸福就在身邊、周圍,只是心被矇閉了,體會不到。

當我們常懷感恩的心看世界,自然地感覺人生充滿希望與幸福!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