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應當如何借假修真!談《增壹阿含經》中不牢靠之身命財

上個星期,姐姐傳來了簡訊,說她已辭職。在疫情全球性爆發的威脅下,各國經濟萎靡不振,失業指數屢攀新高的當下,她此舉真可謂勇氣可嘉。但她說不後悔,雖然待遇不錯,工作量卻也超乎想像,幾年下來是有增加無減少。照這樣繼續下去,想必賺到了錢卻賠上了健康,她不想跟自己過不去。似曾相識的話語,讓筆者憶起幾年前,一位股票經紀曾說,她的工作,令她長期處於精神緊繃的狀態,只能在睡眠嚴重不足的情況下生活。有時忙起來,每天就只能睡一個小時。她剛入行時還年輕,挨得了拼得過;漸漸年紀稍長,意識到長此下去,所賺的錢,都將是用來醫治絕症的費用。所以在事業的高峰,選擇全身而退,盡早放手讓自己提早退休,過一過沒有那麼大壓力的生活。

最近,聽說她離開任職多年的公共機構,才四十幾歲,便毅然放棄鐵飯碗,選擇朝自己的興趣與理想更邁進一步。疫情令人失去自由,改變過往的生活,卻在不知不覺當中,讓人更認識無常,更加能體會身體、生命、錢財都是靠不住,非永久性的,也隨時會失去。

在《阿含經》[1]中,佛陀將我們的身體、身體的延續——生命,及維生的錢財等三種事物,形容為不真實的。經中記載佛對比丘們說到:「有三不牢要,云何為三?身不牢要、命不牢要、財不牢要。」所謂的不牢要,也就是無常變異,非堅牢持久可靠的意思。然而在這三不牢要中,若能勤求方便,可將此三法轉換為可靠堅固的殊勝功德。

如何在不可靠的身、生命及財物中,求得真實的功德利益呢?若人以謙敬之心禮拜師長父母,給予適時的關懷問候,名為以不真實的色身,求得牢固的功德利益。盡其一生,不殺、不以刀杖傷害眾生,常知慚愧慈悲普念一切有情。不偷盜乃至恒常布施,心無慳悋。不淫、不妄語、不飲酒等令意不錯亂顛倒。能依循五戒,名之為於不堅牢的生命,求得真實可靠的功德利益。常行上供出家修行人,下施貧窮匱乏眾。隨時給予他們所需,如衣被飲食,臥具醫藥居處等,是則於不真實的財物,求取真實之功德。

如上,佛陀說了如何於三種不真實法中,求取真實堅固之法。最後,佛以偈頌總結:「知身不牢要,命亦不牢固,財貨衰耗法,當求牢要者。人身甚難得,命亦不久停,財貨磨滅法,歡喜念惠施。」

人身雖難得,就算得到了也不堅固;生命是那麼的無常,錢財衰耗磨滅,暫得即失。身命財等三者皆為不真實穩當之法,若能好好的借假修真,不失為跳脫輪迴,邁向解脫之途徑。


[1]《增壹阿含經》卷十二〈三寶品二十一〉(第十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