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我們應當如何正確地理解禪修和修持的關係?──佛法開示:見、修、行、果(五)

(續上期)

當這樣地反覆禪修並且逐漸把禪修變得習慣和熟悉,證悟無我和空性的智慧變得更清晰和更強大。這股力量能超越我們對內在精神感受和外在境界的執著,而與此力量相反的我執與執著事物為實有的心,便漸趨式微。因此,最終,貪、嗔、痴、驕慢和嫉妒的煩惱變少。根據這一點,由貪、嗔、痴驅使的負面行為逐漸變得越來越少。最後便能夠將二障,連同習氣一起斷捨。

為了禪修得到成就,是需要對輪迴有適當的厭惡和出離來作為最初的基礎。因此,我們應該對轉心四思惟作多個月及多年的禪修,即是:人身難得、生死無常、因果業報、輪迴過患。我們應該對這些進行修持直到獲得確信。

此後,對三寶具足極大的信心和信念,我們修持十萬次的大禮拜。此外,從無始以來直到現在,在你的心裏已經積累了許多不善的惡業,由於這個原因,即使你有好幾天禪修得很好,之後幾天你又會禪修得不好。當被貪、嗔、痴、驕慢和嫉妒的力量控制著時,即使你能夠接受到佛法的教導,但修持仍不會有成就。雖然你依止了一位上師,但你沒有好好跟隨。雖然你有修持禪修,但你不能保持下去。你遇到這麼多的困難是因為不善的惡業障礙了佛法上的成就。為了遮止這情況,通過修念金剛薩埵的心咒去懺悔和清淨我們的不善惡業。這樣,我們念誦十萬次的心咒,實際上我們應該一直念誦直到所有的不善惡業得以清淨。

為了在你的心續中開展不共的止觀禪修,積累福德資糧是必需的。沒有積累福德資糧,不僅禪修不能成就,而且世俗的事情也不能夠做得好。由於你需要圓滿積累廣大的福德資糧,你供養你的身體、財產、三時所作的善根、四大洲和小洲,簡而言之即是所有最上好的物品,目的是為了圓滿積累福德資糧,而計算獻曼達的次數。

要修心修得好,如果根本上師的加持沒有進入你的心續中,即使你有聰明的智力,這是沒有利益的,僅僅聽聞很多教法也沒有利益,只是積累福德資糧和清淨業障也是沒有利益的。為了證悟心的本質和甚深的空性,上師的加持是不可或缺。為了得到上師的加持,我們對於上師是佛必須具有非常強烈的信心和信念,這不是一般的信心,從你骨髓深處生起信心。因此,甚深道上師瑜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無可比擬的噶舉派的見地來説,就指出我們應該盡最大的能力去對上師有清淨的虔敬心。虔敬心的上、下和中的程度決定了修行者是上、下或中的根基。我們應該閱讀密勒日巴尊者如何依止上師馬爾巴的傳記,以及那諾巴如何依止上師帝洛巴。然後,有著像他們一樣堅定的信心和信念,我們祈請上師加持作為一個前行。

有一個良好的皈依基礎和有一顆為利益一切眾生而達至覺悟的寬廣的心是必要的,有強烈的慈愛和慈悲,為了保護一切眾生不受痛苦而希望達至覺悟。總之,需要在你的心正確地修持菩提心。

例如在一塊田裏,如果你想好好地栽培一顆種子,首先你的土壤是要肥沃的,然後你需要去除石頭和硬或乾的泥土。接著你需要犁田、澆水和使田地平坦和肥沃。然後你要施肥料並又再澆水。當所需的條件都集齊,如果你播下種子,農作物便會圓滿地生長。

就如上述例子一樣,首先,你對於業──因果有著很大的懷疑。你對輪迴和下三道有著強烈的貪著和執著,你對自我和現象為真實存在有極強烈的執著,而且你對上師和佛法也有很多不信和顛倒見。同樣,你從無始以來到現在就已經有貪、嗔、痴、我慢、嫉妒等等的魔障與中斷障。通過修心、轉心四思惟、加行和反覆生起菩提心,所有這些煩惱都會轉化成如肥沃的土壤一樣。此外,當生起強烈的出離心,即是希望從三界輪迴中解脫,而輪迴就是痛苦的本質。然後,視上師是佛以及反覆地祈求以獲得上師的加持,如此,使上師的加持能夠進入你的心是有可能的。

在所有這一切的基礎上,上師傳授甚深的止住修和觀察修,如果你在這個基礎上禪修,最後,在你的心中開展修持止住修和觀察修的種子將逐漸萌芽和結果。

因此,為了見地和禪修能夠修持得好,有一個穩定的基礎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現在有些人會說一些話如:「我只修持禪修,我不想修持加行」,或者他們會說:「我只修持止住修,我真的不想作聞思的修持」,又或者:「我現在很快樂,我沒有甚麼其他需要了」。他們想以簡單和容易的方式修持佛法。然而,以這樣簡單和容易的方式修持也帶來了簡單和容易的結果──只是暫時和部分的安樂,身心只會暫時地安住在平安中數天,卻不能獲得良好和美妙的結果。

正確地理解這些對於修持禪修是非常重要的。
 

(待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