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我怎麼知道他被阿彌陀佛接引了?

有人以好奇心問我:「師兄,我想知道你去助念做法事的時候,有沒有親眼見到甚麼『怪事』 ?」其實,求助念者的家眷也有類似問題,說:「師兄,我怎麼知道過世的親人已『超度』,往生淨土了?他是否會回來報夢告知我?」

臨終助念普遍所現的「瑞相」

淨土宗念佛感應事例當中,臨終念佛往生的瑞相是有的,而且很多,例如 「預知時至」 ,即平生念佛人預早告訴家人阿彌陀佛什麼時候來接引;又如「滿室異香」,是人命臨終時,家人聞到室內有特殊的芬芳香氣;又如 「佛光接引」 ,見一束不曜眼強光,照在臨終者身上, 接走亡者等等。

此外,有人站立往生,或安坐往生,也有人屍身不壞,或火化後有舍利等等,感應事蹟多不勝枚舉。其中,最普遍的瑞相是 「身體柔軟」 、 「容貌安詳」 等,這也是我個人在臨終助念時最常見的現象,說明了命終者獲得善終,令家親眷屬深感安慰。

經證、論證、事證──信心放在阿彌陀佛的真實願

很多真人真事的念佛感應和瑞相都記錄下來,流傳在世,這些都是阿彌陀佛名號功德力救度法的「事證」。「事證」,對初信此法之人具有堅固信佛之心的作用。但也有不信此法者看後,一笑置之,如我未入佛門時,從不在意宗教所言的感應、或神蹟,認為這是迷信,或是心理作用等等。

如今,我讀過了淨土經典,深信 「念佛往生」是佛金口誠證,及祖師菩薩教判的 「論證」,再親身見證彌陀大悲願力救度,所以對「念佛往生」 的信念,我絕不動搖,何況念佛感應也曾發生在我身上,詳見前文《我的父親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了!》

有些家屬曾來問我:為甚麼其他求助念者的家眷看見瑞相,或有感應、報夢,而我沒有?我怎麼知道過世的親人已 「超度」,往生淨土?

通常我會告訴他們:要深信阿彌陀佛已成就的 「念佛往生」弘願,所以,「念佛是因,往生是果」,見不見瑞相 ,有沒有感應、報夢 ,一概不妨礙彌陀救度。願生皆往,不必疑慮。

如前文所述,淨土宗的「助念」基於《觀經》下品下生文而立,釋尊在此文闡釋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助念者只要依經如法助念,善巧安慰,誠懇平實地為臨終或命終者念佛,當事人自然會得到至善至終的真實利益。

至於瑞相、感應等,各人因緣不同,不必與別人比較。若家眷沒有瑞相、感應 ,並不表示亡親不能得生;就算有感應,但若家眷心中倘有存疑,亦會感覺亡親未能得生。因此,淨土宗「念佛往生」的信心不應放在自己虛妄心,而是放在阿彌陀佛的真實願。助念者也應注意這一點。

一則不可思議的助念往生事例

說到這裏,令我想兩年前一件事。2018年7月上旬,一位溫哥華蓮友 (佛羨)趕赴香港,欲見長兄最後一面。臨行前她帶了佛像和念佛機,並取了一份「助念須知」。她在飛機一直念佛。甫抵港後,即往醫院探望長兄,只見長兄妻兒不知所措。他們沒有無宗教信仰,就由佛羨作主去做。

佛羨微信我;長兄只同意掛佛像,不想聽念佛機,拒絕法師來念經開示,他的業障太重嗎?我安慰佛羨,不要氣餒,並親自為長兄來助念。我將開示稿傳給她,囑她照讀可也。多安慰長兄,多呼喚其名字,但助念以念佛名號為主。

如是者,佛羨在醫院為長兄助念,她的妹妹雖然不是佛教徒,也一起念佛。過了一、兩天,佛羨又微信我:哥哥生命力頏強,未能放下,又話想回家,又不肯一齊念佛,怎麼辦?醫生說他隨時會「走」。

透過大家互訊,我較多了解情況,回覆佛羨言:可握著長兄的手念佛,懇切地作簡短開示,如下:哥哥,你要回阿彌陀佛的家,我們一家人遲早也會去那裏,你只是先行一步,為我們打點一切,大家很快在極樂世界見面和團聚。你做大哥,這是你應盡的責任!

過了若干小時,佛羨微信我:似乎奏效,哥哥放下了,應該差不多,醫生話今晚走。如果他走了,還要念佛嗎?現在香港已夜深了。

我馬上回應:當然要,盡量多念!諒解人人都很累,但這是重要時刻。如果太累,可輪班念佛。


我哥剛走了,怎麼知道他被阿彌陀佛接引?

香港時間2018年7月15日凌晨2時(溫哥華16日上午11時),佛羨微信我:我哥剛走了,好安詳!我同他講快點跟隨阿彌陀佛。過了一會,他呼吸就停了,家人仍在念佛。

我當時在溫哥華念佛堂與蓮友一起學習法義,不便回應。過了十分鐘,佛羨又微信我:怎麼知道他被阿彌陀佛接引了?

我打算下課後再回覆,誰不知一小時後,佛羨微信我:我妹見到阿彌陀佛接走他,好光!一道白光從上照下我哥,接了我哥。

我當時喜極而泣,阿彌陀佛太慈悲了,有需要的時候,總會示現種種瑞相 ,令家人安心。

後來,我在溫哥華遇見佛羨,再問起當時詳細情況。她說:我當時望著哥哥念佛,忽然聽見閉目念佛的妹妹喊:「我見到阿彌陀佛接走哥哥,一道白光,好光!」她興奮地邊說邊做手勢,形容光怎樣投射在哥哥身上。

佛羨接著問我:為甚麼阿彌陀佛給妹妹見,而不給我見?我好想見證,妹妹又不是佛教徒,她又不知道阿彌陀佛是怎樣,我都不明白她為何衝口而出,會喊出阿彌陀佛來?

我微笑說:我又不是阿彌陀佛,怎麼知道呢?他日你到了極樂世界,見到佛時,你自己問佛吧!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