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我的故事:不丹尼眾共同成長之路

Ani Namgyel Lhamo
Ani Namgyel Lhamo

我是一個來自不丹的平凡女尼。小時候,我已經發願出家。很開心出家的因緣具足讓我願望成真。我父母育有五個孩子,我是唯一的女孩。十四歲時我便出家,幸而家人都支持我的決定,直到現在。

1999年,我跟隨一位已出家並曾在尼泊爾閉關三年的叔父前往該地。在他的幫助下,得見他年長的師父 Khenchen Thubten Odser。老師父是尼泊爾 Ngodup Charbabling 尼眾院的創辦人,也是我的剃度師。出家後,我追隨老師父的學生學習。在尼眾院三年之後,我有機會前往印度鹿野苑的西藏中央高等研習院進修。我認為出家為尼而不能接受正規教育是一件憾事,因此早已決心前往提供佛學教育的地方。這一次,還是叔父為我安排,好讓我能進修佛法。

不少人問我,為甚麼要老遠前去印度學習佛法。當我成長時,不丹沒有幾所尼眾院,而院內根本不提供正規教育。尼眾一生就在念誦。如果當時不丹的尼眾院為出家人提供良好教育,我肯定會留下來學習。

今天,不丹的尼眾院正一步步開展和提供良好的教育,真是令我為此感到高興和驕傲。

現時,不丹的尼眾院內,已有尼師完成了九年的佛學課程,那等於其他地方的碩士學位。而且,她們不需要到國外學習,留在不丹便可以完成課程。

在學院中討論推廣兒童福祉
在學院中討論推廣兒童福祉
Ani Namgyel Lhamo
Ani Namgyel Lhamo

我可以怎樣把我所學的回饋給不丹的尼眾呢?當我在西藏中央高等研習院讀書時,不丹的前首相到訪印度瓦拉納西。他告訴我有一個不丹尼眾基金㑹,還鼓勵我回國支持這個基金會的工作,同時為國家的尼眾服務。

2013年5月,我取得佛教哲學碩士學位。同年7月,我加入了不丹尼眾基金會。

我是祖國唯一服務女尼福利慈善組織的尼師。為此我實感高興。現時我是基金會的助理項目主任,工作包括為尼眾設計培訓項目、了解她們服務社會計劃等。我也探訪全國各地的尼眾院,了解她們的生活現況和遇到的困難。在基金會工作,讓我有機會推動尼眾的教育,並鼓勵她們接受傳統和現代的教育,這兩者都是21世紀的今天所不能忽略的。

今天大多數不丹人仍因為尼眾生活單純而尊重她們。但同時,不丹人又因尼眾的教育程度不高和生活清貧而不重視她們。這是十分諷刺的。

時移世易,現時不丹有些尼眾已經擁有碩士學位,有些婦女出家前亦已經大學畢業。

我對於不丹尼眾的前景十分樂觀。不論以個人或以一位基金會員工的身分出發,我都會竭盡所能,改善尼眾的生活、改變民眾的思維。

從一位尼師的身分來說,如果我們失去各種機會,就會困難重重,尤其是社會對於尼眾有特別的期許。如此,尼眾實必須發聲,並加倍努力發揮潛能。

我鍾愛出家的生活,也喜歡現時在基金會的工作。我深深了解,不丹尼眾首要的是接受良好的教育。教育是衝破所有障礙的基本工具,包括人的愚昧。今天,在不丹尼眾基金會的支持下,出家女眾有機會學習,並在多方面發展,這是以往沒法做到的。

討論兒童福祉
討論兒童福祉

原文

My Story: Walking the Path of a Female Monastic in Bhutan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ani-namgyel-lhamo/" title="Posts by Ani Namgyel Lhamo"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Ani Namgyel Lhamo</a>

佛門網特約作者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