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打造個人品牌

每個中國人都應該為袓宗的造字藝術自豪,並努力捍衛它。上期提到品牌的「品」字,是由三個 「口」構成的,即是「眾口」之意,因為《道德經》有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裡蘊含了一種客觀的評價標準,「眾口曰善」才算有品。依 此衍生,品牌意指被眾人肯定的牌子,許多人一致有口皆碑,然而並不是被所有人認同的牌子,正所謂 「關公都有對頭人,曹操都有知心友。」品牌的第一要務是正確定位,找對受眾。

至於如何打造自己的個人品牌呢?「品」字也給了我們玄機,關鍵在於三,做人要有品,必須注意三品,那就是品德、品味、品質。隨着三品而來的,必定是良好的人際關係,這正是營造個人品牌的根基。

先說品德,品德乃人的品行與道德,前者指具備善良的待人接物的態度和行為,而後者指能遵循人類社會的理法。品味,就是個人喜好與選擇的一貫性規律,有品味的 人能經常對人物和事物作出高雅而不庸俗的評價或選擇。品德與品味關乎做人的修養和態度,至於品質則關乎做事的效能和效率,品質猶如物品在功能上符合標準, 指人能滿足專業、技術或普通工作上的要求。

在品德方面,存一顆仁愛之 心,千萬不去做任何違背良知的事。暢銷書作家約翰‧麥士維 (John C. Maxwell) 在其著作 Today Matter中有很簡單,但十分重要的建議:「通過選擇每天擁抱和實踐良好的價值觀,你選擇更高尚的人生。這樣的話,生活將朝着你會常常感覺到良好的方向 進發。你可能並不總是得到你想要的,但你永遠是你想要成為的人。」(By choosing to embrace and practice good values every day, you choose the higher course in life. And your life goes in a direction that you will always feel good about. You may not always get what you desire, but you will always be the person you desire to be.) 此外,簡單一個「人」字蘊藏着不簡單的哲理,左一撇直指向天,而右一捺穩站在地上,是頂天立地的意思,也即是告訴我們做人要頂天立地。要想有品牌,做人處 世就得頂天立地。

在品味方面,首先要衣着、打扮、談吐、舉止得體,展示自 己的正面形象,更要展示自己的性格和品味。為了吸引人們的注意力,加強曝光率及提升知名度,偶爾「出位」實屬無可厚非,但切忌不知廉恥、低俗下流、誇張造 作的出位。再者,縱使我們從小就被告誡:「別以貌取人」、「別憑第一眼印象看人」,可是在現實世界裏,許多人都習慣以貌取人,且經常以第一眼的感覺去評斷 別人;事實上,這根本就是人性。因此,你要做到不以貌取人、更不會憑第一眼印象看人,但千萬不可不注意自己留給別人的第一眼印象。

品質不是單一的舉動,而是習慣。好習慣,好品質,就是那麼簡單;好習慣能產生高效能與高效率。習慣其實就是一種重複性的日常行為規律,並不是什麼難做的事 情。擁有好品質,必須要有一種敬業樂業精神;無庸置疑,工作也是人格的表現。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一件事,話要說出來做得到,一旦承諾不能落實到行動上,必須 馬上交代及作出補救。

營造品牌不是一朝一夕的「立品」工程,只要願意付出心血,用對方法,總有一天成功,但別讓自己活得太累,品牌並不是人生的全部。除此以外,切忌運用小聰明,以虛偽的手段打出名堂;經得起考驗的高價值品牌都是發自真心,有真東西拿出來的。

最後,打造個人品牌應該不單是為自己,更是為別人、為社會、為大自然!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