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打造領導力

香港不久前進行的行政長官選舉,雖然過程中出現複雜性,現在候任新特首已是塵埃落定。候任特首梁振英先生於四月十日正式由温家寶總理手中接受了委任狀,這令我不禁想起領導力。

一登上特首職位,梁先生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最高領導者,但到底他有沒有領導力是另一回事,因為領導地位不等於領導力。企業亦是如此,有些高層人員未能將職位賦予他們的權力有效展現出來;相反地,有時候沒有權力資源的人卻有強大的領導力。

作為領導者,要做好領導這份工作,就必須有領導力。職位不能使一個人發揮領導力,而是人本身才可以真真正正發揮領導力。

領導力不等於專權、霸道。領導力是一種以人為本的影響力,重視長期關係管理,強調的是互信互惠,還有以大眾利益為己任,包括個人、團隊、社會及大自然的利益。事實上,這與佛家的慈悲完全吻合。「慈」是關愛別人,給予快樂;「悲」是身同感受,拔除其苦。佛祖之悲乃是以眾生苦為己苦之同心同感狀態,即是同體大悲。

故此,有領導力的領導者最重要的就是心無私,懷着一顆無私的心來執行制度,融入團隊。有私心的領導在考慮問題的時候,往往站在自我的角度上去思考,一切向有利於自我的角度出發。心無私方能用才、容才、育才、留才,站在眾人的立場上思考問題,構建同向同步與共振共鳴的優秀團隊。

自古以來,有領導力的領導者都是大權獨攬,小權分散,不會像諸葛亮那樣「政事無巨細,咸決於亮」、「寢不安席,食不甘味」、「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不論大事、小事都自己去管,終於積勞成疾,過早與世長辭。無庸置疑,一位能真正與部屬分享權力,以及適當地充分授權的領導者,方能創造卓越,成就大業。著名演說家及專欄作家法蘭.卡恩 (Frank Crane) 有句名言:「如果你太相信別人,你就可能被欺騙;但是如果你不信任別人,你卻會活在痛苦之中。」(You may be deceived if you trust too much, but you will live in torment if you do not trust enough.) 正確信任別人也是有效領導的根本之道。

古往今來,少數服從多數成了理所當然的事。如果這個多數是由素質高的人組成當然沒有問題,但若果這個多數是由素質低的人組成,則可能有問題。有領導力的領導者有時不能太遷就大多數,他們應該善於真理的判斷,勇於支持有真理的少數。

最後,學習新知識是維持領導力的不二法門,正如已故前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 (John F. Kennedy) 告誡領導們:「領導力和學習,兩者缺一不可。」 (Leadership and learning are indispensable to each other.) 領導力需要學習力,心態歸零,才能持續學習,才能不斷進步。

領導者要成功,唯有打造領導力,願與所有領導者共勉!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