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披如來衣 弘如來教──南傳比丘尼悅慧法師訪港

悅慧法師在弘法精舍開示「培育正面能量」
悅慧法師在弘法精舍開示「培育正面能量」

東蓮覺苑弘法精舍每年都邀請阿姜布拉姆(Ajahn Brahm)來港弘法,繼本年初為阿姜舉辦講座、禪修營後,6月再啟法筵,邀請了悅慧法師(Ven. Hasapanna)來港開示。

南傳佛教的比丘尼戒傳承早已中斷,阿姜布拉姆為爭取女性出家的機會,當年毅然離開自己修學的泰國寺院,到澳洲先後建立覺智寺(Bodhinyana Monastery)及法依尼寺(Dhammasara Nuns Monastery)。後者是位於珀斯市郊的南傳比丘尼寺院,悅慧法師正是該寺負責人之一。

悅慧法師1960年生於馬來西亞,2004年成為八戒學尼,2006年成為十戒沙彌尼,2009年依美國斯里蘭卡傳承Ayya Tathaaloka尊者受比丘尼戒。除管理法依尼寺外,法師亦為西澳佛學會助理精神導師,定期於澳洲、星馬泰等地教授佛法及禪修。

正向思維 活到最好

6月21日,悅慧法師在弘法精舍教授慈心禪;23日,以「培育正面能量」為題開示。法師指出,學佛須對三寶有信心、經常憶念三寶,對自己本具佛性也要有信心,如是者把心轉向美好事物,能提升個人正面思維及自信,策勵精進。乃至我們向佛像禮拜時,也應思維在朝禮自心的佛性。

凡夫內心的三毒煩惱,未必經常浮現出來,但不等於沒有,只因我們未遇到引發它們的外緣而已。佛陀值得我們禮敬,正因為他已斷除三毒;若對方仍有煩惱,即使具有神通,佛弟子也不應依止──阿姜查(Ajahn Chah)住世時,有些人會向他講述自己的神通或奇異經歷,但他只會反問對方是否已斷除貪、瞋、痴。

修行須經常思維佛法義理,例如苦、無常等。「苦」即不完美,老、病、死等都是生命的一部份,我們應接受這些正常現象。若不接受,只會加倍痛苦。

「無常」即不永久。世間八風(利、衰、毀、譽、稱,譏、苦、樂)不論好與壞都是短暫的,無須想太多,否則只會自尋煩惱。如果被譏毀,當知道任何人不管是活躍或沉默,都可能遭受批評,無須介懷──被人罵完後還在反覆思維,等於重複被罵;如果名成利就,可能要煩惱如何保住已得的名利,並為此扼殺自己的原則或創意,故稱譽也無須貪著。

另外,經常思維死亡,也能讓我們明白幸福非必然,更珍惜生命、把握當下、感激愛人、精進修行。法師未出家前,一度為母親離世而憂愁,想通後則不再著眼現在失去至親,而慶幸過去能與這位好媽媽共處30年。「我們不能改變事實,但可改變念頭,選擇如何面對。」她說。

法師強調,人生必死,承認、辨別、接納、放下執著,活到最好,就是學習如何面對死亡。具備正確認識生命的智慧,人生便能自由,最終更可獲得解脫。

國際佛門網Cathy(右)與悅慧法師進行錄影訪問
國際佛門網Cathy(右)與悅慧法師進行錄影訪問

續佛慧命 男女有責

悅慧法師接受中、英文佛門網的訪問,解釋南傳比丘尼出家的過程:首先,有意出家者須於寺院服務三個月,讓她們先認識寺院生活,也讓寺方了解她們;其後她們可要求受持八戒,成為披白衣的八戒學尼,幫忙寺院處理膳食、財務等;其後可要求受持十戒,成為沙彌尼;兩年後,若當事人真的決定出家,寺方將開會討論其人是否適合,通過後才為其傳授比丘尼之具足戒。

向法依尼寺請求出家的輪候名單很長,發心剃度者來自東、西方不同國家,甚至非佛教徒也喜歡法依尼寺的環境而到來參訪。如今仍然有些比丘覺得女身是一種業障,悅慧法師希望恢復和普及比丘尼戒,能消除這種偏見。

據筆者所知,佛陀雖然曾說女身有障,但理由不過是女人多染、多欲、懦弱、善妒、多煩惱(《佛說超日明三昧經》)。由於古印度的社會特徵,才導致女性易於後天養成這些素質,並非男女本質有別。因此,佛陀也指出,女性若能認識、實踐佛法,則與男性無異(見《大般泥洹經》、《大毗婆沙論》)。《維摩詰所說經》、《菩薩處胎經》、《大寶積經》、《妙法蓮華經》等更有女性開悟的例子。所以,女性有業障,不能出家甚至不能成佛之說,純屬誤解。

慈善晚宴主辦單位念處禪修中心成員與嘉賓合影
慈善晚宴主辦單位念處禪修中心成員與嘉賓合影
晚宴席間,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校友中樂團演奏、《溫暖人間》吳兆標居士獻唱
晚宴席間,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校友中樂團演奏、《溫暖人間》吳兆標居士獻唱

建寺安僧 弘法利生

法依尼寺所辦禪修營廣受歡迎,設施早已不敷應用,無法滿足求度出家及有意禪修者的需求,急須增建禪堂、宿舍、廚房、飯堂。有見及此,念處禪修中心遂於弘法精舍、佛門網的支持下,於6月22日舉辦慈善晚宴,一則為該寺籌款,二則紀念阿姜布拉姆弘法三十載,感謝師恩。活動於珀斯、耶加達及香港同步舉行,阿姜在珀斯開示,其餘兩地網上直播。

席間,悅慧法師表示,法依尼寺是唯一的英語南傳比丘尼「生產工場」,而且有阿姜布拉姆的「品質控制」;某些信眾特別需要女性法師的幫助,事實上也有不少女法師比較適合處理而且成功處理的個案,故有「生產」並「出口」比丘尼的必要。

當晚,阿姜在珀斯拍賣自己,讓中標者與他共處一週修學;香港則拍賣阿姜捐出的袈裟、佛像,還有陪伴他多年的玩具老鼠!除了拍賣,善信Susan為募捐而即場由悅慧法師剃髮,其一頭長髮將用於製作假髮予患病兒童。此外,善信Eva也捐出其12幅油畫作品,作義賣展覽。

承蒙與會嘉賓慷慨解囊,可望將來更多有志披如來衣、弘如來教之善女子,能於法依尼寺實現抱負,續佛慧命,弘法利生。

法護法師開示:袈裟為解脫服,認捐阿姜布拉姆袈裟的善長可以之提醒自己精進修持
法護法師開示:袈裟為解脫服,認捐阿姜布拉姆袈裟的善長可以之提醒自己精進修持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