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捨近求遠找快樂(故事)

一個商人前往外地渡假,注意到當地有一名看似很快樂的漁夫。商人找機會問漁夫為甚麼他整天都笑口常開,漁夫道:「我每天早上跟妻兒一起吃早餐,然後去捕魚,孩子上學,妻子則畫畫、做家務。黃昏時,我和妻子到海灘散步,孩子們則在水中嬉戲。晚上,大家一起享用當天的漁獲。日子過得很開心,所以臉上經常掛著笑容。」

商人驚訝地問:「你每天就只是做這些事?」

「有時候會做別的,但大致如是。」

「你每天都捕到很多魚嗎?」

「的確有捕到許多魚,但我只會取用足夠我們一天吃的魚,多捕的魚則放回海中。」

「哎呀!為何你不把每天大部分時間用於捕捉最多的魚,然後把魚賣掉,這樣你很快就可以賺到許多錢。再用這些錢多買幾條漁船,雇用其他漁夫替你捕更多的魚賣錢。幾年後你就能創立一家漁業公司,十年後甚至能成為國際企業。」

「為甚麼我要這樣做?」

「為了賺取大量金錢,這樣你退休後便可以做任何喜歡的事。」

「哈哈!我每天都在做我喜歡做的事,那我為何要這麼辛苦去賺錢呢?」

「……」商人默然無語。

許多人為了遙遠的未來計劃而每天營營役役賺錢,沒想過自己本來就有機會在當下實現理想。我們把金錢誤作得到幸福的必須條件,甚至以為金錢等於幸福,但其實幸福可能就在身邊,只是我們沒有留意罷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