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日本僧侶娶妻生子的迷思

引言

有日本的報章於2011年報導[1] ,日本櫪木縣一名僧人向福井地方法院狀告該縣大本山永平寺,不滿該寺僧人娶妻。因為該寺屬於日本佛教曹洞宗,並允許寺內僧人娶妻甚至生子;而且因為當中的僧人們普遍已「成家」,而引起其他宗派的僧人的不滿。向法院提起訴訟的僧人要求法院判處這家寺院「有傷風化」,並說:「日本的和尚們紛紛成家,這讓人難以接受」,又要求法院禁止這種「有違清規戒律」的舉動,但是最終遭到法院駁回。

「和尚酒吧」

近年更有日本僧人聲稱「幫眾生消除煩惱」而經營酒吧![2]

這些由僧人經營的酒吧,位於東京新宿區的「和尚酒吧」,自2000年開張以來,門庭若市,光顧的客人不只是本地的上班族,還有外國客人。據該「和尚酒吧」的經營者報稱,他是日本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的僧人,店中的工作人員及調酒師是一些來自不同宗派的僧人,而這些僧人有不少以前還做過公務員或工程師等工作。在這間「和尚酒吧」中,有一位很特別的人物,他就是日本真言宗智山派的僧人,年約四十多歲的羽鳥裕明。他平日是在寺院里當住持,也經常受邀四處演講,並從事不少心理輔導的工作。他每周到「和尚酒吧」工作一、兩天,目的是為世俗人提供一些心靈輔導,以替眾生消除煩惱。因此這裡的客人很喜歡找他聊佛學和心理學。

更有趣的是,這裡所售賣的酒,內容物根本和普通酒吧的一樣。但是,在「和尚酒吧」裡,價目表上的標價不是用日圓的「圓」,而是用「緣」字來代表,而且各類酒的名字也取得很特別,聽說有「極樂淨土」 、「愛欲地獄」、「灼熱地獄」等,不禁令人想起這些東西都是與佛教的境界、意象、名相等有密切關係。

在華人的世界裡,僧人應該一輩子獨身的清淨修行,而且酒肉不沾。但是在日本,僧人帶髮,又結婚生子,還吃肉、喝酒……

更甚的是,銀座一丁目的「銀座モダンアート」每月舉行「僧職男子治愈之夜」一至兩次,由年輕男僧人陪伴參加者飲酒及分享煩惱,女客人多為20至30歲,報名者不斷增加!活動以讀經開始,15分鐘後開始會談,現場提供齋菜及僧侶組合「Tariki Echo」負責Live音樂,消解參加者內心不安![3]

解密

日本出家人有「娶妻生子」的事,最早應該出現於明治時期。在明治元年(1868) ,明治天皇頒布〈神佛分離令〉,頒行此令的主要目的是要將日本本土的「神道教」列為為國教,而壓抑佛教的發展,故以種種理由迫令僧侶沿用俗姓,甚至鼓勵僧侶食肉帶髮娶妻。這樣的做法使佛教進入困厄時期,並使日後的佛教僧人有「帶髮」、「娶妻生子」、「飲酒食肉」等鮮為中國佛教徒接受的行為!因此,我們不能妄下判斷的說現在的日本僧侶有多不堪,他們現代奇特的行為是歷史和政治遺留下來的問題,或許他們對於原有的僧侶生活之印象亦非常模糊。我們只能怪歷史、政治、各種因緣令日本佛教的僧侶變了質,而非武斷地批評他們現代的種種異於中國佛教僧侶的行為。

而且,日本佛教至今仍保有「在家化」的特色,日本僧人――空海大師主張「真俗不離」,而且親鸞亦提倡「在家佛教」等,都可以看出日本對出家、在家的界限並不很分明。至今各宗雖傳戒法(一日即成),但「三壇大戒」早已廢絕,寺院僧侶多娶妻生子,和傳統佛教的持戒嚴謹大有不同。


[1] http://zt-hzrb.hangzhou.com.cn/system/2011/09/26/011526995.shtml

[2]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f8bef5e01012z0p.html

[3] http://kenshin.hk/2012/07/04/【日本】日本年輕男僧人大熱! 「僧職男子治癒之/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