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智慧的奇妙──阿姜布拉姆的啟發

阿姜布拉姆妙談佛法智慧
阿姜布拉姆妙談佛法智慧

妙趣、幽默、笑聲不絕,是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六日晚上,阿姜布拉姆法師在東蓮覺苑弘法精舍開示的情境,而在這背後更帶出了人生的智慧。

阿姜布拉姆法師二十三歲時到泰國剃度出家,並跟隨泰國聖僧阿姜查接受傳統森林僧侶的禪修訓練,現在是西澳洲柏斯覺智寺(Bodhinyana Monastery,又譯作“菩提衍那寺”)住持及西澳洲佛學會(Buddhist Society of Western Australia)的心靈導師。法師多年來經常到世界各地弘法,他以輕鬆、幽默的手法吸引著各地的信眾,開示的影片及文章更在網絡上廣泛傳播。法師時常笑口常開,故亦被稱為幽默法師。

二十六日當晚,法師講述多個和他相關的日常生活小故事,從中帶出如何奇妙地運用我們的智慧。故事中包括有“用廁紙寫下煩惱”、“棍的重量”、“兩塊砌歪的磚頭”、“搬運泥土”和“哲學家吃餐牌”等等。從各個故事中,法師帶出一個信息:智慧是奇妙的,它不必要用種種的方法去強求,唯一要練習的就是禪修 (meditation)。只要你靜下來,打開你的心扉 (open your heart),智慧就會跑出來!在日常生活中,時常保持著微笑 (smile),遇到問題時,靜一靜,轉個心念,智慧就會跑出來!法師說美麗的人生並不是像政府種植的樹林公園一樣,每棵樹木都種植得整整齊齊,每枝樹枝都修剪得貼貼伏伏,而是像天然的樹林,樹木自然地生長,樹枝左搭右攀的,這才是美。

不錯,人生沒有十全十美,事事如意,總會面對種種問題與挑戰,就看我們如何把它變成養料來滋養我們的人生。就如法師說的其中一個故事“把狗糞帶回家”,當你在街上踏到狗糞時不要懊惱如何把它擦掉,應把它帶回家然後放在花園的芒果樹下當有機肥料。當你吃著甜美的芒果時不要忘記它是從何而來!法師說我們解決及處理問題其實是很容易的,難是因為人們每每遇到問題時,都總是放在心裡想來想去,想得太多,困在心裡形成了仇怨、形成了苦。

阿姜布拉姆的講座吸引了佛門四眾
阿姜布拉姆的講座吸引了佛門四眾
常霖法師也是座上客
常霖法師也是座上客

法師開示的方式是透過幽默的手法以易記的日常生活小故事,表達出佛法的義理和處事的方法,令人印象深刻,亦能容易應用而且有充分效果 (It works)。筆者在聽完開示兩天後,工作上正要處理一宗夫婦的感情糾紛個案,夫七十多歲,婦也六十多,婦最近常聽街坊們謠傳其夫常與另一老婦人來往,似是有染,老夫妻因此而起爭執,互不相容。筆者將事情向婦人分析和解釋,可是她總是執著那些謠言, 費了一番唇舌也徒然。那時筆者想起法師的“棍的重量”的故事,當年法師隨著阿姜查行腳往接受供僧時,阿姜查問法師他手上的棍有多重,在法師未答之前,他把棍扔掉並說只有你手執著那棍它才有重量。筆者向婦人說了這故事,說完後,那老婦人靜默了,我想 It works!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