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會凋謝的花,你愛嗎?

再美艷的鮮花,開了,終必凋謝。花開葉落,生老病死,緣聚緣散,來去如風,這是世間的法則。那麼,因緣早晚會壞滅,為免傷心,我們是否應該「拒愛」呢?

週日假期,家人在看日劇《我和尋回犬的10個約定》,我在旁聽著而略知一二,也不禁輕蕩心湖,勾起思緒。劇中講述主角亞嘉莉年幼喪母,小狗襪子陪著她度過難關,愉快地成長起來。當亞嘉莉二十四歲時,她事業有成,憶起童年時對襪子的十個承諾,其中第九個是:「我(襪子)只能活十年左右,所以要珍惜和我一起的每一刻啊。」這時,她才發現襪子原來在不知不覺中老去,身子小了,體質也差了。由相遇的一天起,十年已過,襪子也步向生命的盡頭。此劇觸動人心,筆者亦感嘆非常!

我有位同窗,他嘗言,為免將來別離之苦,他不會對年幼的師弟師妹待以真心,只做點頭之交。他生怕畢業後,受不了緣盡之悲痛,因而拒愛(友儕之愛)。當時,我反對他的想法,因為我一直認為「愛是人生中一種積極主動的力量」(Erich Fromm, 1956)。可是,回想自身,我當初不是與他無異麼?小時候,我家飼有一兔,活潑可愛,我們都很喜歡牠。後來,牠莫名去世,我們傷心不已,媽媽和我都決意以後不再養動物,以免再度落淚。

事隔多年,一直到去年年終,在我兄之堅持下,我家才多了隻小貓(見附圖)。牠很通人性,雖不算乖巧,但非常嬌嗲,又要人陪玩,很趣致呢!當生命彼此接觸、相處乃至溝通久矣,自生感情,這是有情世間的愛,一種欣賞並主動關懷對方的力量,希望對方得以幸福和成長。看著小貓玩樂之中成長,我們都樂透了,但隱然間我又不禁勾起疑問:彼此緣散之時,會是何等景況?

聽過《我和尋回犬的10個約定》的故事後,我心湖蕩漾了,心想:我一定要珍惜與我家小貓相處的日子!

「鮮花終必凋謝,心裡早已曉。徘徊記憶中的歡笑,總也覺微妙。這個剎那閃耀,拒絕永久。世事茫茫還是欲拍照,留待發笑……」此乃我舊日寫下之歌詞,寄調《夕陽無限好》。有情世間,確係如此。鮮花終必凋謝,因緣到底會壞滅,可我們卻不應拒愛啊!該劇中的第十個承諾說得最好:「我(襪子)不會忘記一起度過的日子,我死的時候,請留在我身邊。」

生命中的奇蹟,你我一起創造的回憶,是最動人的了!若以古龍先生之腔云,即曰:「只有一種人不會離開我們,就是死人。」難道我們統統只愛死人麼?別忘了,死人不會為我們帶來歡笑,只有存在於當下的伙伴,才能跟我們一起看見幸福,締造回憶。

這是我的想法,你又怎麼看呢?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