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月事來時可否進寺廟?

引言

自小在佛門之中也聽過有不少女性向師父們問及一些與女性生理週期有關的問題﹕

1. 女性在月事來潮期間可以拿香拜拜(拜神)嗎﹖

2. 那段時間可以進寺廟嗎﹖

3. 如果在那段時間到過寺廟或曾經拜拜,會嚴重影響福氣嗎?

4. 那時可以誦經、抄經、念佛嗎﹖


民間信仰的說法

其實,筆者所聽過有關民間對女性月事來時的拜拜禁忌是有不同說法的﹕

1) 有些民間廟宇有嚴格規定,不准正值生理週期的女性入廟,認為經血污穢,故在廟中可以見到「污穢勿近」的警告字眼。這可能與古代沒有衛生棉這類東西有關,故此古人似乎把月經看成是很污穢的東西。有些老人家因而會恐嚇家中後輩說﹕如果月事來時還去廟理拜拜的話,那麼這些人在死後就要提一桶水去洗廟門的。

而且,民間信仰認為,一些鬼神怕見血污,見血後會容易發嗔;但亦有些鬼神嗜血食,見血時會起貪心,來侵擾正處於生理週期的女性。這一一都是怕月事來時的女性有可能遭鬼神侮辱和作弄,因此認為生理期的女性不宜進入神鬼的宗祠、廟宇、殿堂。

2) 另外,有些民間廟宇雖然並沒有禁止月事來時的女性入廟,但卻有說明女性必須要在月事完全結束才能拿香和擲筊,如台北的行天宮就有這樣的做法;有的則有說明正於生理週期的女性,身體盡量不要碰到天公爐及廟內的香爐。


佛教的說法

佛教與民間信仰對月事的看法並不一樣。在佛教中,當然也講究清淨及清潔。在佛教的角度看來,認為諸佛、菩薩既不會怕見血污而在見血後發起瞋心,亦不會因為嗜血而見血起貪心;所以認為女性無論在任何時間和任何日子都可以到佛教寺院或在家拜佛、誦經、上香。然而,任何信徒到寺院或在家中燒香、禮佛,亦應該保持一切整潔。「整潔」,並不是單單指女性的月事,當中亦包括了體臭、抽煙或任何不潔淨的情況。

另外,印光大師──民國時期的淨土宗大師──也指出﹕女人從十二、三歲,至五十歲左右皆有月經。如果說月經來時,不可禮拜佛菩薩,或持誦經典、佛號,此語是不通情理的。因為月經短者,二三日即止,長者要六七日方止。修持之人,必須念念無間地與佛菩薩等淨念相應,怎可以因為天生之小恙,竟將念佛、誦經等修行廢棄?因此,他認為當女性月事來時,仍可照常禮拜、念佛、誦經。但要注意整潔,並應常常「換洗穢布」。如果雙手接觸完穢布之後,應立即清洗乾淨;切勿以觸穢之手,來翻閱經及焚香。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