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有容乃大

今天就和大家讀者探討這一個“容”字。容者,容納、裝載的意思。《尚書》上說:「有容,德乃大」,能夠寬容就能得到大的德行。俗語所謂「有容乃大,無欲則剛。」「宰相肚裡可撐船」、「量小非君子,無度不丈夫」(按:度者,量度也)等等,都是同樣意趣。

怎樣知道一個人具備這種美德呢?如果這個人有才而性緩,定屬大才;有智而氣和,斯為大智。而通常這類人,亦兼具「有容乃大」的特性。我們可以看看清人林則除在其書室自題以下對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來表達了他立身處世之道,便知道林則徐也是這類「量大心地寬」的人。

人生存在這世界上,過的是群體生活,有地域、風俗、言語、文字的之不同,性別、年齡的差異,地位、身份、職業的類別,思想、信仰、興趣亦各有不同,雖然大家有這麼多的差別,但隨著因緣和合,彼此還是息息相關,共同寄寓。

我們最大缺點就是逞強好勝,不懂隱惡揚善的道理,動輒得理不饒人,擴大別人的不是,盯著別人的缺點不放,引起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如果只是忍讓,不加以引導成全,又會讓對方得寸進尺,迷失自己。

但大部份人都有堅持己見,自以為是的習慣,更由於觀點不盡相同,不能和衷共濟。所以我們需要放開胸懷,互相包容,互相配合,而不是以支配、權威的指揮態度來對待別人,這樣做的話,只會做成各持己見,水火不容的局面。古語有云:「得理而能饒人,是謂厚道,厚道則路寬;無理而又損人,是謂霸道,霸道則路窄。」

耶穌說:「愛你的敵人。」佛陀鼓勵人要「怨親平等」。所以真正的「容」就是不念舊惡,不計前嫌,不妒人有,不瞋人好,心量大的人,做事自有人助,自然能成大業,因為「有容乃大」,只有包容才能溝通。做人處事,必須包容忍耐。大海容納百川眾流,虛空容納森羅萬象,大地容納人畜萬物,而人心其實更能包容一切。不過我們只會要求別人適應自己,對人不斷要求,又不自我反省,才會有容不下人的感覺,須知再好的人,也有他的短處,「觀德莫觀失」就是最好的人我相處之道。要彼此包容,諒解才會快樂,否則對任何事看不慣就會放不下,痛苦因而產生。所以凡事不是要求對方,而是先由自身付出,真正的愛,不是佔有、征服,而是諒解、互相欣賞,以「無我」為圭臬,犧牲奉獻,才可達到「有容乃大」的意境。

以下有二則歷史故事,與各位讀者分享:

故事一、有容乃大——–無度不丈夫

楚莊王平亂之後,大宴群臣,舉杯暢飲,興緻濃時,命愛妾許姬為群臣敬酒。忽然,一陣風把堂燭吹熄。其時有人羨慕許姬美艷,乘著幾分醉意,在漆黑中拉扯許姬的衣裙,許姬敏捷地順手扯下該人的帽纓,然後投訴莊王說給人調戲。

莊王審時度勢,然後說:「不要破壞我與群臣痛飲的雅興。」並要大家一齊摘下帽纓,然後命人重新亮燈續飲。那個調戲許姬本該殺頭的人便混了過去,莊王表現若無其事,而群臣初而驚訝,其後更加佩服莊王的寬宏量度。

後來有一次,莊王戰敗,被敵包圍。危急之際,幸得一部將拚死護駕,因而脫險。楚莊王要獎賞那護駕有功的猛將,那人跪地不敢領受說:「我就是當晚扯脫你愛姬衣袖的人,蒙大王寬宏大量不殺.我決要捨生報答,何敢奢求?」莊王的量度獲得回報。此人後來盡心盡力扶助莊王,楚國國力更強。

故事二、六尺巷

清朝康熙年間,當朝宰相張英與一位姓葉侍郎,老家同在安徽桐城,兩家毗鄰而居。張家打算擴大府第,便向鄰居打主意,要鄰居讓出三尺地面,以便張家修院牆。鄰居葉府不買帳。張家見葉府寸土不讓,便提議老夫人修書一封,派專人送往京城,要求張英出面干預。

張英見信後,對家人仗勢欺凌的行為十分不滿,立即作詩一首勸導老夫人:「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老夫人讀詩後覺得很有道理,馬上命人主動後退三尺築自家院牆。鄰居葉府見此情景深受感動,也馬上把牆院後退三尺。這樣,張、葉兩家之間就形成了一條六尺寬的小巷,成了有名的“六尺巷”。

這件事在當地和京中傳開後,眾人稱讚不已,這正是「爭一爭,行不通;讓一讓,六尺巷」這句諺語的由來。

這是廟宇中常見的一副楹聯,雖個別字有不同,但意趣大體類似。聯云:「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世間可笑之人。」

豁達大度、胸懷寬闊是一個人有修養的體現,古往今來,凡事業上建功立業有成就者,絕非那些胸襟狹隘、謹小慎微的人,而是那些襟懷坦蕩、寬宏大量者。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