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有緣即住無緣去,一番告別不相牽──憶衍陽法師

作者簡歷:前電視編劇,現職投資,財務策劃。業餘佛教漫畫撰稿及佛教微電影編劇。

兩年前因大兒子在加國意外往生,衍陽法師馬上為他辦誦經法事。兩年前的今天(12月18日),我飛往加國處理一切,臨上機前陽師父一再來電叮嚀,若有需要,可請衍傑法師從溫市飛往多倫多協助。我雖非陽師父弟子,這份溫暖支援,正體驗陽師父常說:「真愛無界限,陪您過難關。」無論您貧或富,宗教信仰如何,只要您需要,陽師父會不分晝夜,出現在您身旁陪伴,解開心靈的困惑枷鎖。

最近陽師父病情告急,大覺中心為陽師父舉辦《梁皇寶懺》誦經法會,再忙也要出席,盡綿力報答陽師父的關愛。因久未在中心出現,相熟的義工告知;陽師父一直擔心我在兒子的事情上太堅強。陽師父一再關愛,令我體會她大慈大悲的精神。因師父在病榻中,不便打擾,一直沒告訴師父;請師父安心,因學佛,明白一點點,生死一事,只能隨緣放下。我好好生活,延續大兒子對社會、對人關愛的精神。如今陽師父往生,只能在此表達對陽師父的一點憶記。

發廣大心行菩薩道功告成歸淨土

乘般若船直到彼岸惟願再度眾生

發菩提願暗路明燈耀眾生

行波羅蜜心種福田成大覺

以上是我得知衍陽法師往生後,在個人臉書寫的一點心聲。回想我如何認識陽師父,是陽師父初次在理工大學做的講座,講述她的人生經歷;講座完結後,感到從來不曾聽過佛教講座有那麼多掌聲、笑聲,還有陽師父那份樂觀面對人生種種逆境的精神。

及後知道陽師父開辦「心靈大使」訓練班,我馬上參加了。當陽師父分享其中一個個案──嬰兒誕生,外婆來港探訪,高興過度,突然血壓高升,嚴重中風,在醫院昏迷。一喜一悲,作為當事人家屬應如何面對?家人日後如何對待新生嬰孩?會否有埋怨呢?在病人彌留時,陽師父教導這一家人如何感恩病者一生對家庭的貢獻,並答允會好好照顧新生兒,讓病人心無牽掛,往生淨土。陽師父的睿智,既能讓亡者明白一生責任已盡,好好朝向阿彌陀佛的光去,生者亦能釋懷。

佛陀教導,不要為第二把箭所傷,陽師父的教導就是讓我們遠離這把箭。

過往曾上過一些大學短期生死教育課程,理論是學到。但陽師父及義工分享的真實個案,感受很深,種植在心田。「無常大鬼,不期而到」;直到兒子在加國意外,搶救不到,我人在港,噩號傳來,大兒剛走,耳根猶在,縱使千里之隔,心意一定相通。我請家人把手提電話放在大兒耳旁,我向他告別,感恩他讓我做母親,在毫無經驗下,做不稱職的母親;也感恩他樂觀性格教我如何在與小兒子有小紛爭時,要如何處理;也感恩他做社區義工服務,籌款。我把很多感恩及心底說話告訴大兒子,最重要是我告訴他,不埋怨他以這種形式離開我們,我們一家仍然愛他,但互相不要牽掛。縱使難捨,也要放下,正是:有緣即住無緣去,一番告別不相牽。

寫到這裏,看來好像是在追思大兒子,但實際我要與你們分享,陽師父的教導,常種植在我心田。雖然不常親近陽師父,但透過她的著作,常常學習那份在逆境中正面看待生命的積極態度;在別離時,又是如何把握,好好告別,不留一絲遺憾。亡者臨終無憾,生者能從容面對。這是陽師父推行的生死教育,沒有這學習,可能世上會多了一位因兒子離去而抑鬱的母親……

寫此文時,陽師父離去四天了,一再無盡感恩能得到陽師父的教導、關愛。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